close
 
 
今年26歲的鄭姵均,出生以來,世界就是一片寂靜。即使戴著助聽器,她也只能接收到常人肉耳可聽見的40%的聲音。
 

不過,雖然身為聽障生,她卻一路在學業和興趣上交出漂亮成績單。今年4月,鄭姵均考上國家考試身障特考4等教育行政類科的第2名,譜下寂靜世界的勝利樂章。 

鄭姵均從三歲開始上台中啟聰學校的語言訓練課程,直到七歲才與一般學生一起就讀普通幼稚園,直到大學畢業。一路以來,她遭遇過數不清的不便與挫折,不止在課堂上無法輕鬆聽課,也無法和同學打成一片。

到了大學,因為助聽器等輔具的幫助有限,課程範圍又更加廣泛,讓鄭姵均無法再像以前一樣,僅靠翻閱課本尋找答案,上課變得更吃力。直到學校請打字快的學生坐在她旁邊為她速記,她理解資訊的效率才提升。

鄭姵均說,一路以來,她都靠著自己「喜歡挑戰和嚮往追求新鮮的性格」,才終於完成學業,從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畢業。但是最重要的人生轉折,發生在她大一那年。當時,學校裡的聖經真理研究社團向她傳福音,帶領她接受基督教的信仰。

「社團成員臉上喜樂的表情,令當時的我印象深刻。」鄭姵均說,「我知道自己也想要擁有那種力量。直到大四暑假搬進教會的姊妹之家,我才終於明白我的歸屬感在這裡。」

大四那年,鄭姵均曾考過一次國考,但不幸落榜。第二年,她在教會的全時間訓練中心,重新調整自己,學會做一周計畫表、建立禱告的習慣,令她再次準備國考時,作息更規律,原本不懂的也都懂了。

放榜那天,她在考選部的網站看到自己拿下第二名,「我當下就哭了!心中的大石頭也瞬間卸下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