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:興趣與現實的衝突

A1:你的興趣就是藝術對不對,可是你又有點擔心說是萬一完全靠這個藝術的話,會不會窮困潦倒?你就講得痛快一點,是不是這樣?用我的話叫表達是Precise & Accurate,那這個可能是一個問題,可是這個最後你自己要做一個決定,可是心理上要有所準備,就是藝術可能使你謀生會有困難,就是這樣,你心理上要有準備,沒有準備就不好了,沒有準備就是你自以為你彈琴彈得不錯,其實彈琴彈得不錯的人,能夠在世界靠這個演奏會謀生的人是不多的,所以我想我們沒辦法說,我們所有學藝術的人都不要去學,那不能這樣,可是心理上要有所準備,就是這樣,那萬一不行的話要有一條後路就是這樣。


Q2:對畢業後當國際義工的看法

A2:去做國際義工是因為他們找不到工作,是真的,各位知道,美國現在失業的情況非常嚴重,歐洲向來都是如此,很久了,10%的人失業,所以,有的時候他們那個是有點作假,如果你真的喜歡做義工,像德芮莎修女那個樣子的話,那你應該終生的做,為什麼做一做就不做了?你對一個窮人你跟他講:「Good Bye!」這個時間到了我要回去,這個是不對的,這個是沒有意義的,一個義工,我告訴各位,應該是做一輩子的,不然的話不要做,所以同學們不要夏天的時候跑到山上,去陪小朋友做一些康樂活動,然後就一走了之,這個是很不好的一個習慣,懂不懂?你要做什麼義工都應該從頭做到尾,做一輩子,做到你不能做為止。


Q3:如何面對挫折

A3:很多人問,你碰到了挫折你怎麼辦?那我的挫折不大多這個,我運氣很好,可以說。可是如果真的碰到挫折,你應該檢討一下你為什麼發生這種事情,如此而已,就是你應該檢討以後,你想辦法把你的地方改過來。


Q4:給教育者的建議

A4:我們現在有的時候,我看到我們的小孩子有的人程度差的不得了,差到了簡直是難以相信,那我就問這個同學:「你寫成這個樣子,那麼你當年你有沒有寫過?」他說:「我一直都是這樣寫的。」那我說;「這個老師有沒有改?」他說:「老師沒有改。」所以你要問我有關於教育上的理念,那我講三天三夜也講不完,可是我將來可能有一本書要出來,這本書也許可能叫做:「如果我是教育部長的話」,我開玩笑,大概不會。不過這個是有關於我所有的關於教育的理念,總而言之,我可以跟你講一句話,就是我們現在的教育,太注意那個功課好的人,我們所有的教育的這個方法,也是針對那些功課好的人,我們應該要把我們的眼光看在那些功課不好的人的身上,如何把他們教好,其實這個是非常容易的,你要把他的國英數教到最低標準,那個是非常容易。


Q5:師大的轉型與學生就業

A5:你要完全靠教育,現在好像是很困難對不對,現在做老師是個很困難的,高中還可以,小學將來是絕對會有問題的,可是,我還是這樣講,其實可能最後還是要靠你的普通常識才能夠過活,沒有辦法的事情,也就是說,這個所謂師大轉型,應該是使得師大整個的教育,要更加為學生著想,讓這個學生畢業的時候,他比較能夠適應於很多各種的工作,那我同意他不見得是最厲害的,可是他比較能夠進得去。那麼各位要知道,你們從師大畢業有一個好處,就是大家都知道你們的水準是很高的,所以這點是可以幫助你們的。


Q6:邏輯思考的重要

A6:我舉個例子各位也許就聽得懂,各位知道我們國家有一個叫DRAM,不是說有2D災難,哪2D,曉不曉得?一個叫Display,就是面板,一個就是DRAM。你仔細的分析DRAM的問題,DRAM為什麼是個大災難呢?其實主要的問題就是它Run Out of Cash,沒有現金他就付不出他的這個水電費什麼,他都付不出,那就不得了他要關門了,所以Run Out of Cash,可是也會聽到有另外一種聲音出來,就是為什麼我們國家的DRAM有問題,是因為他們的技術不夠高,換句話說我這個DRAM有可能是買人家的設計我來做的,那人家換了一個設計,那我就又要從頭學起,所以我不能自主,可是各位要知道,這個兩件事情,有關還是沒有關?那當然我們說有關,因為你技術不夠好,你也許現在有問題,可是你要知道,兩個問題雖然有關,可是不能夠說,我有一個方法能夠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,一個是現金不夠的,你一定要想,如果現金不夠你要想辦法給他現金就是這樣。那如何使他有這個技術,那個我要講,那個恐怕要十年的功夫,好的技術永遠不是速成的,你不是說學煎荷包蛋。所以政府現在是不是有一點把這兩個東西混在一起,好像一次要解決,那我認為這個邏輯思考就出了問題了。各位這位同學講的這個邏輯思考的能力,有的時候牽涉到你能不能夠把這個事情的來龍去脈,完全搞清楚的問題。


Q7:唸研究所的必要性

A7:是不是真的上了研究所就增加你的競爭力,這句話不一定的。我要告訴你們,就是你們逼著我要講我的私事了,我的女兒就沒有唸研究所。
學生:「同意她讀研究所嗎?」
我同意跟不同意有什麼用!
學生:「父母的感覺很重要!」
可是我告訴各位,她在大學的時候就翻譯過一本技術性的書,從把它中文翻成英文,翻得非常好,所以她找事根本沒有問題。
所以我還是要講,是不是要唸研究所,我覺得我們自己要有能力的話,其實不要唸研究所也是可以的,反過來說,你沒有能力,你唸了半天研究所,你還是沒有什麼能力。


Q8:如何做好生涯規劃

A8:所以有一件事情我能不能這樣講,也許講了會大家嚇一跳,就是生涯規劃是沒有什麼用的。我不曉得我告訴你們沒有用,你唯一的一個辦法就是,你自己把你自己的功夫練得好一點,然後想辦法這個有一技隨身,想辦法能夠讓你的普通常識夠好,然後你的知識是每一天都在成長的,這些都是重要的事情。所以我還是要希望我們的老師多和外界接觸,然後讓我們的學生知道外面的人在做些什麼事,大家懂嗎?這樣對各位就有很大的好處。那不一定要請人家來講大道理,可是要介紹他在做什麼事,那這個對學生來講是一個蠻重要的事情。

好!謝謝各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