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希望大家看國際新聞的網頁,因為我們的國際的新聞實在是太少,那各位知道這就是我替博幼基金會,做的一個新聞網頁,各位看這個上面說最近阿富汗發生多起的恐怖攻擊,那第二個新聞是有關於蘇丹的,那你可以點進去,我們的規矩頂多一百個字,用一百個字把這些事情都講清楚了,他說國際的法庭,當初要逮捕蘇丹總統,那蘇丹總統現在對這件事情總算釋出善意等等。這個國際新聞網頁應該算是不錯的,我們當初設計是給博幼基金會的小孩子看的,可是我覺得其實應該也算不錯。


《博幼基金會-國際新聞週報:

http://alg.csie.ncnu.edu.tw/enews/index.php

底下就是講好的EQ,我還是要告訴各位,EQ好,是非常非常重要,EQ好,我這樣講就是人緣好,我們叫做出外靠靠朋友,這句話是非常對的,我這一生都是靠很多的朋友幫我的忙。我注意到,我們很多的同學,為什麼他能夠活得好好的,多多少少他的EQ是非常好的,反過來說,EQ不好的人是很危險。我告訴各位,EQ好就是使得對方高興就是好,大家同不同意?你講話老是傷害對方的感受,老是使得人家吃不消,你講話百般的都是在諷刺人家等等,那人家對你就很討厭。那反過來說,你永遠講話雖然在講笑話,對方聽了以後都過癮的不得了,因為這個他聽了以後很高興。

可是你如何使人家高興呢?你不要刻意的使人家高興。我聽說有某一個單位就說,你如何使人家高興?就是早上看到他你就跟他說:「某某人好。」看到某某同學你就說:「某某人好。」。所以凡是哪一個人跟你講:「某某人好。」你就知道他是在那個地方受過訓的人。不能夠這樣做,你跟人家說:「某某人好。」如果你不是真心的關心他,他還是知道你這個是假的,所以其實說起來很簡單就是你真的要對人家好就完了。告訴各位,這個大家懂不懂?就真心對人家好。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互相相愛真的,就是這麼簡單,這個千萬大家要注意。有些人反過來,非常陰險,明明知道一些事情,我就是不講給我的好朋友聽,為什麼呢?講給他聽了以後,他也許做得比我還要好,所以我就很陰陰險險的。這種人各位知道,人家到後來也都不幫你忙。

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,EQ好這句話什麼意思,EQ好就是人家都喜歡你,那為什麼人家喜歡你呢?是因為你是很真的關心別人,所以你就是要做一個好人。各位一定要知道,做一個好人是一個快樂的事情,而且對你的事業也是有好處的。

底下就是好的邏輯思考的能力,那有一次有一個人就來訪問我,那他就說,我有兩個問題,一個就是現在的年輕人,為什麼都是草莓族?第二個,為什麼現在很多年輕人工作找不到怎麼辦?那我就問他,什麼叫草莓族?他就是說禁不起壓力,我說:「你如何知道?」他說:「他只要有一點點壓力他就換工作。」,那我就問他:「是不是表示工作很容易找?」他說:「是。」那我說第二個問題,他說第二個問題是現在好多人找不到工作,所以我還是要講這個就是邏輯思考的問題。


我們很多的人講不清楚話。我有一次有一個朋友,帶我一起去吃飯,然後我們就覺得那個醬很好,拌的醬很好吃,我就問:「這個醬是什麼醬?」那個服務生講:「這個是和風醬。」我說:「這個和風醬能不能給我看看?什麼樣子的。」他就跟我講:「不可以!」我說:「為什麼不可以?」他說:「要兩瓶。」那我就不懂了,我說:「兩瓶是同樣的還是不一樣?」他說:「是同樣的。」那同樣的為什麼要兩瓶呢?那我說:「同樣的兩瓶其中拿一瓶給我看,也可以!」他說:「不行,因為要兩瓶。」

所以,我還是要講,到現在我不了解為什麼?到底怎麼回事?可是我有這個經驗我要告訴各位。我們很多的同學會寫程式,可是講不清楚它的程式是根據什麼原理的,我們辦過高中生的科學獎比賽,有一次有一個同學,他就做了一個東西其實是蠻有趣的,各位知道,我們的路標是寫字,那不夠清楚,那他是怎麼做的呢?他把那個路標把它掏空,然後後面搞一個鏡子,所以一直到了晚上那是非常清楚,他居然在做發表的時候,他沒有提用鏡子,那我聽完以後怎麼樣也聽不懂,不知道他講什麼東西,我就不敢問,這個凡事聽不懂我就認為對方一定很有學問,所以我就不敢問。

有一位物理系的教授,他就忍不住了,他就說:「請問什麼叫雙面鏡?」那個人就講,我們才知道後面原來有個鏡子,底下就恍然大悟,所有的人都懂了,所以說在以前所有人都不懂,那我講這個就是一個例子,很多人是不會表達的,那麼這個是非常嚴重的,尤其是技職體系的學生,其實他們的表達能力可能是最壞的,希望大家知道。當然有一種人就是只有一把嘴只會表達,其實沒有什麼學問,那個也是不太好的。


那表達要怎麼樣呢?這個第一要precise,要非常的精確,精確就是我沒有講任何的廢話,我就抓到這個重點,要正確而且要清晰。

所以我最後的結論,我還是希望大家至少把一個外文唸好,可是我要講休想速成,所以任何補習班說,你花一萬塊有沒有,我就可以把你的英文教好,絕對不要浪費這個錢,英文是應該一輩子的,我還是要講,我從前在台灣,我們那個時候的英文補習班是一輩子的,教的很難,可是就是鼓勵我們大家一輩子都跑去上課,也多懂得多增加生字,也多看這個人家的文章等等。

努力地使自己擁有一技之長,這個是自己想辦法自求多福,不能完全靠老師的。那對各種的事情都要有好奇心,各位知道,我就是這樣一個人。我老是問很多奇怪的問題,可是使我比較有學問了,比方說,我問各位,我考你們,哪一位知道澳門哪個條約把它割掉的?有人說尼布楚條約,真是荒唐!什麼時候?沒有,這就是我去研究出來,沒有。澳門如何變成葡萄牙的?這個皇帝送給他的。皇帝為什麼送?這個是

還有一個,蒙古什麼時候變成中國的一部分,我的學生都是脫口而出元朝,元朝是中國變成蒙古的一部分,我碰到一個這個體育老師,他是你們貴校畢業,他很會吹牛的一個傢伙,他說:「我知道。」我說:「什麼時候?」他說:「民國初年。」我說:「為什麼?」因為他說「國父講的漢滿蒙回藏。」所以蒙古就變成了中國的一部分。

可是我要講這件事情,也表示一個人很會講話是一個重要的事情。那我們要知道這個人都是要有這個好奇心,對任何的事情,我們一定要把它搞清楚。

對別人好!千萬記住,永遠是記住我的話,對別人好。那養成冷靜而合乎邏輯的思考的能力。

個謎,值得大家研究,皇帝,哪一個皇帝送的?這個到底怎麼送的?這都是好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