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我家兩個寶貝分別發生一點小插曲,讓我這個做媽的也有了一番體悟...

  

傍晚,女兒沒來辦公室找我─吃便當,

我已經想到:她會不會路上被人抓走了!?《太誇張了吧!》

後來才知道她留在學校看同學練舞...

拿便當到校時,我也沒有大發雷霆,只是問明事實《故做鎮定狀》就走了。

等她晩自習回來我才提醒她,跟人約好臨時變卦,要記得知會人家...

《然後我就用很誇張的語氣說:我很神經質耶,妳害我擔心死了啦!》

女兒就笑著點頭...

 

 

晚上,兒子經過晩自習3個小時的奮戰,

仍然無法完成學校各科老師所岀的功課;

再加上明天美語課的作業也沒寫,

還被爸爸兇...

就很委屈的哭了

 

我也沒敢搭理他,

等他整理一下情緒,比較平靜時,

就問我:媽媽,你覺得我還要去〈上美語課〉嗎?

我已經不行了...說著說著又留下了男兒淚《看了真是於心不忍阿》

 

我問他覺得不補習,英文課跟得上嗎?他說,還好。

我說:那就先停一陣子好了,

他又擔心停了之後英文會跟不上...

我就說:那就不要停,試試看能不能撐過去阿...

他很無奈的說:我也不知道... 

然後說:我覺得自己好像"草莓"一樣(脆弱)!

我說:沒關係,每個人都有弱點,只要盡力就好!

他就得了安慰。

 

後來,他把美語課的作業寫完,給我簽聯絡簿時,

我看見老師的留言:朗讀不太順暢,可以再多讀幾遍。有甚麼問題嗎?

我就幫他寫上原因:升上國中,課業頗重,時間不夠,力不從心...

 

哎呀!現代的孩子真是苦阿!

不是外面的苦,是裏面的壓力〈時間、課業、父母...〉叫他們受苦!

 

 

 

不久前,曾有召會的姊妹─很正面的─說我家孩子是"怪胎"〈後來又改口說"乖胎",哈!〉

 

怎麼從來不岀事的...

 

其實不是我家孩子沒問題,而是孩子出現問題的徵兆時,我們究竟如何反應?

 

強勢介入、干預?冷嘲熱諷、破口大罵?輕描淡寫、忽視?

 

 

我覺得對於青少年的兒女,父母要亦師亦友,

 

最好的方式,是跟他們談心、對話,

 

先傾聽,然後引導他們思考、判斷,

 

不必急著說教,更不該冷漠以對,

 

這時期的孩子很敏感,千萬不可讓他們覺得你不愛他〈她〉...

 

 

 

多數問題都能迎刃而解─他們很快就知道自己該怎麼辦了!

 

 

 

偶爾,讓他〈她〉使使性子,

 

或是撒撒嬌,無妨!

 

別擔心寵壞他〈她〉,

 

他〈她〉正在學習長大,練習負責...

 

但畢竟他〈她〉也還只是個大孩子呀!

 

偶爾任性沒關係阿!

 

 

 

真的,孩子是要生來疼的!父母們別太ㄍ一ㄥ,也不要太緊張,

 

你的大驚小怪,會讓他以後都不敢或不願把自己的事再告訴你了─

 

這豈不是損失慘重?

 

 

 

 

在我家,我們從不因為孩子的分數責備他們,

 

卻常常因為他們的生活習慣不好"提醒"他們,

 

 

 

對我們來說,要緊的是這個人如何,而不是他的成績如何!

 

我們對孩子的要求就是:盡本分、誠實、尊敬長輩,That's all!

 

 

 

 

我們對孩子的期望就是:成為主合用的器皿,做主的得勝者!

 

願主親自成全他們,使他們不僅是我們的寶貝,也成為主的"寶貝",阿們!

 

 

 

 

馬太福音13:44 『諸天的國好像寶貝藏在田地裡,人找到了,就藏起來,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,買這田地。』

職事信息:

在歷史上,除了真信徒、假信徒、基督教國、背道的召會、異端和異教的作法、並基督作食物之外,還有得勝者,他們在神眼中比麥子更堅實、真實、寶貴且有價值。

在神眼中,這些得勝者被比喻為藏在田地裏的寶貝,和出自海中的珠子。

從第一世紀直到現在,在許多麥子所代表的真基督徒中間,有少數更堅實的人,就像藏在田地裏變化過的寶石。今天更是這樣。

在主的恢復裏,有許多愛主、撇棄了世界、並且不憑天然生命活著的聖徒。儘管他們有些失敗,但他們仍然喜歡活在靈中,花時間在主面前,留在主的旨意中,實際的與祂是一。

這樣的人不僅僅是體積大、數量多的麥子;乃是數量少,並且藏在地下那變化過的寶石。

很少人能看見他們,但主卻看見他們。          (摘自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41篇)

 

 

   

 

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