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四年冬季訓練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(一)

第一篇 神的啓示,以及神的建造作爲祂救恩、供備和啓示的目標

禱告:主,我們感謝你,敬畏你主宰的憐憫。因爲你說,你『要向誰施憐憫,就向誰施憐憫;要對誰動憐恤,就對誰動憐恤』。(羅九15。)主,謝謝你對我們滿了憐憫。我們能參加訓練,不在於我們的定意,也不在於我們的奔跑,乃完全在於你的憐憫。(16。)主,謝謝你拯救我們脫離撒但的國度,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,遷入神愛子的國裏。(西一13。)主,爲著你赦罪的恩典,爲著你重生我們,感謝你;爲著你一生牧養我們直到今日,爲著你的顧惜和餧養,感謝你。甚至爲著你行政的對付,爲著你要訓練並得著我們所必須作的一切,我們感謝你。

在這次出埃及記結晶讀經訓練開頭,我們告訴你:若沒有你,我們無法有這樣的訓練。你是,我們不是,你是『那我是』。(出三14。)但願你在這訓練中對我們作『那我是』;在我們一切的情況中,在我們一切的需要上,作『那我是』。願你使我們有極深的渴慕,照著你在話裏並在子裏所啓示你的自己,來認識你。但願我們認識你是『那我是』,認識你是經過過程的神,是說話的神,是那向人求愛的神。主,我們渴望認識你。

我們也禱告,願你能將你心頭的願望,作成我們心頭的願望;把你的渴望放在我們裏面,就是你從天上來,要在地上,在蒙救贖的人中得著你的居所。求你給我們看見你救恩的目標,但願這目標成爲我們在你面前生活的目標。主,我們知道還有仇敵在這裏潛伏,我們要應用你在十字架上那榮耀的得勝對付他;我們題醒他,你已經毀壞了他,審判了他的國。現在,我們再用你的權柄對今日的法老說話,向他發出這樣的吩咐:『讓我的百姓去,在曠野向我守節。仇敵,讓我的百姓去,他們好事奉我。』(參出五1,七16。)主,釋放你的整個恢復來享受你,事奉你,與你是一而建造你的居所。

主,願你照此祝福這次的訓練,祝福每位受訓者。在這一週,在我們每個人裏面,得著你所要得著的地位。願你向我們每一個人說話,因爲每一位對你都是寶貴的,都是身體上的肢體;求你親自顧到每一個肢體,顧到整個恢復。主,我們感謝你,讚美你,高舉你並榮耀你。感謝你把我們擺在這裏;我們乃是在會幕裏,與你同在。

主,你成爲人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(約一14。)在復活裏,你擴大了這個帳幕;現今我們成了神的居所。求你向我們說話,在基路伯之間向我們說話,把你自己說到我們的所是裏,把你心頭的一切釋放出來,並且分賜到我們裏面。求你作成這一切,使三一神得著榮耀。阿們。

神的啓示與神的目標

我們開始進入出埃及記結晶讀經,也許要分三次訓練,完成這卷書的結晶讀經。本次的結晶讀經,內容涵括出埃及一章至十九章頭幾節經文,結束於十九章開頭所說祭司的國度。神帶祂的百姓出埃及的原因,就是爲著這個祭司的國度。(6。)在本篇信息我們要陳明出埃及記裏關於神的啓示極重要的方面,以及神的建造作爲祂救恩、供備和啓示的目標。綱要非常豐富詳盡,但信息的負擔在於陳明出埃及記中所揭示神的重要方面,以及神的目標。

『要全心、全魂…愛主你的神』

我們要來看出埃及記裏關於神各方面的啓示;綱要無法涵蓋所有的點,只是列出一些代表性的點。在進入綱要之前,我要順從主在我裏面的帶領,分兩條線說一點開頭的話。

第一,當我們思想神的時候,必須知道神對我們有一個蒙福的要求,就是馬可十二章三十節所說,聖經裏最大的誡命:『你要全心、全魂、全心思並全力,愛主你的神。』這節顯然是引用申命記的話。(六5。)我們若不愛主我們的神,怎會有心要思想關於祂啓示的許多方面呢?比方,一個作女兒的會渴望認識她父親的感覺、想法、經歷和興趣,原因很簡單,就因爲她愛父親,所以渴慕能對父親有正確的認識。照樣,我們尋求認識神的啓示,乃是因爲我們愛祂,祂是主,我們的神。

和受恩姊妹在她的聖經裏,曾在馬太二十二章三十七節『你要全心、全魂並全心思,愛主你的神』批註說,『主阿,我感謝你,因爲你有這樣一個命令。』(參得勝的生命,二一一頁。)她爲著主賜給我們這一條命令,要我們愛主而感謝主。爲了避免你們落入內顧自己或定罪自己的情形裏,請你們不要衡量自己到底愛主到甚麼地步,乃要轉過來看主耶穌。我要帶著許多的珍賞說到祂,祂就是那愛神的神人;惟有祂能站在父神面前,也站在仇敵面前說,『我是全心愛主我的神。』在約翰十四章末了,主說,『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,並且父怎樣吩咐我,我就怎樣行。』(31。)我們都需要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;祂這位神人就是那向著神的愛,祂是全心、全魂、全心思、並全力的愛神。

『讓我的百姓去,…向我守節,…事奉我』

第二條線是關於神藉著摩西向法老所說的話;這包括兩部分。首先,在出埃及五章,摩西與法老第一次衝突時,摩西和亞倫對法老說,『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,讓我的百姓去,他們好在曠野向我守節。』(1。)在十章,當法老攔阻以色列人離去,摩西抵擋他說,『我們要和我們少的老的、兒子女兒同去,且把羊羣牛羣一同帶去,因爲我們務要守耶和華的節。』(9。)『務要守耶和華的節』,就是要以神所尋找的敬拜來敬拜祂。在這樣的敬拜裏,我們團體的享受神藉著祂的分賜作我們的供備;神也與我們一同享受安息,並享受我們對祂的享受。在整個主的恢復裏,有許許多多聖徒需要得釋放脫離仇敵的壓制,得以享受守耶和華的節。這個訓練也可以說是在曠野裏的節期。

其次,神藉著摩西說出另外一個要求。在七章十六節,神要摩西對法老說,『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差我來見你,說,讓我的百姓去,他們好在曠野事奉我。』神的子民不僅要向神守節,更要事奉神。以色列人以前一直在事奉法老,現在他們必須得釋放來事奉神。在這訓練中,主要光照我們,摸著我們,並且供應我們;所以,我必須在主面前,向整個恢復擺出這個問題,好叫我們能清明、誠實的在主面前思想:在主恢復的眾召會中,每位聖徒都在真實的事奉神麼?我必須說,並不是每一位信徒都事奉神,甚至不是每一個在召會裏的人都事奉神。然而,每一位聖徒都要事奉神,這乃是神在出埃及記一再表明祂拯救祂子民出埃及的目標。如果每一位信徒都真實的事奉神,爲何主耶穌在馬太五至七章,論到諸天之國的憲法時,還要說,『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;因爲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,就是忠於這個輕視那個。你們不能事奉神,又事奉瑪門』?(六24。)

在主恢復中的眾召會裏,每一位弟兄姊妹,能否站在主面前,站在仇敵面前說,『我單要事奉神,不事奉瑪門』?瑪門是亞蘭文,指錢財、財富。瑪門與神對立,指明錢財或財富是神的對頭,奪取神子民對神的事奉。如果主恢復中的每一位都事奉神,爲甚麼在某處召會的弟兄,會對一個年輕全時間服事的弟兄說,『如果你要娶我女兒,就要停止全時間服事,去念研究所,讓自己更進步』?又爲何有些信主的父母,竟是首先反對子女參加全時間訓練的人?他們認爲參加訓練會影響或躭誤孩子的職業和婚姻。只有主知道,主的恢復在這些富裕國家,到底被瑪門轄制到甚麼地步。

當然,按照神的律,我們需要工作謀生。然而,我們中間到底有多少人,在我們的所是裏,真正從瑪門的轄制得自由?凡是全時間事奉主的人,必須能宣告:『錢財在我身上,完全不能控制我。我不信靠任何人的源頭和管道,我只仰望我的神。』我們在這裏不是講理論而已。在全地的某些地區,有聖徒被監禁,甚至殉道,遭受極大的反對。但是,在別的地區,幾十年來,卻有這樣的妥協偷偷進來,叫人事奉兩個主。所以我們重複主的話,這一次不是向法老說,乃是要向撒但說。我們要根據主的得勝,並且帶著主的權柄向撒但說,『讓我的百姓去,他們好在曠野事奉我。』

但願以上兩點向我們開啓,使我們因著愛神,渴慕認識祂的啓示;並且我們的愛能增長,因爲我們有主這位神人的愛在我們靈裏,使我們能愛神。但願我們聽見主新鮮的說話,不只客觀的對仇敵說,更是主觀的對那使我們滿了憂慮,在奉獻上妥協的仇敵說,『讓我的百姓去,向我守節,事奉我。』神要與我們一同過節,在曠野與我們一同享受,是我們在世界裏從未有過的享受,並且神要我們直接的事奉祂。在第十二篇信息,我們會看見這樣一個美妙的結晶。神帶祂的百姓出埃及,要使他們作祭司的國度。在這個國度裏,每一個人都在事奉神;這國度裏的人不管作甚麼,都是在事奉神,那就是祭司的體系。

今天,你在事奉神麼?二十二歲以下的弟兄姊妹,你們有沒有想過,自己是神的僕人,是基督的奴僕?在你們裏面,是否有這樣一個渴慕要事奉神?是否覺得有責任事奉神呢?但願主能釋放整個恢復,脫離撒但的控制,使主的恢復能在一個分別的範圍裏,新鮮的充滿節期的享受,以及對神的事奉。 

壹、在出埃及記,我們有神各方面的啓示,其中包括神聖的三一:

一、出埃及記啓示神的各方面:

1. 神是自有永有的神—三14。

神是自有永有的神。(三14。)『摩西對神說,我到以色列人那裏,對他們說,你們祖宗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;他們若問我說,祂叫甚麼名字?我要對他們說甚麼?神對摩西說,我是那我是;又說,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,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。』(13 ~14。)這揭示神是自有永有的神,是那自有永有的包羅萬有者。在我們的文化裏,無神論者、不敬虔的人越過越猖獗;我們要當面用希伯來十一章六節抵擋他們:『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悅;因爲到神面前來的人,必須信神是,(直譯,)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。』到神面前來的人,必須信神是。我們要用這事實抵擋無神論者,我們實際的見證神是。神是非受造的,是自有的。神對整個人類獨一的誡命,就是人必須信神是,必須信耶穌是神的兒子;不信就要受審判。(太三17,十六16,約五24,可十六16。)

2. 神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—6、15 ~ 16 節,四5,太二二31 ~ 32。

祂是三一神,是復活的神。

3. 神是希伯來人的神—出三18,五3,七16,九1、13,十3。

聖經中希伯來人是過河的人。『希伯來』字根的意思是過去,渡過。第一個希伯來人是亞伯拉罕,他從迦勒底過伯拉大河,到了神應許之地。如果我們從來沒有過河,也許在這個訓練裏,主要來到我們這裏,給我們看見我們所要過的那道河。若不是這樣,神就不能對我們成爲希伯來人的神。我們乃是過河的人,這就是我們的歷史。我們一再從一個範圍,過到另外一個範圍,我們過了一道又一道的河。

4. 神是以色列的神—五1,二四10,三二27,三四23。

神是一班被變化、得勝、君尊之子民的神。

5. 神是說話的神—四10、30,九35,二十1。

我們眾人要把出埃及記好好讀過,把神讀出來。讀的時候,要把每一次說到神,說到祂的所作,以及祂的所是的地方,都標示出來。我們會很驚訝,神是這卷書的中心人物。這位神乃是說話的神。我們是在會幕裏,在說話的神裏聚集,與說話的神相聚。在訓練中,神要以某種方式,或在信息裏,或在聚會的申言中,或在分組研讀時,向我們說話。

我們要靠著主的憐憫到祂這裏來,求祂向我們說話,告訴祂我們願意聽祂所要向我們說的話。這可能會叫我們的魂生命害怕。我們或許是著名大學的優等生,剛剛畢業,在專業上很有前途,還有榮耀的博士學位等著我們去得。如果我們求主照祂所要的向我們說話,主也許只向我們說一句話:『全時間訓練。』我們也許求主向我們說神聖啓示的高峯、神聖經綸的終極完成、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,但主要在全時間訓練中向我們說這些事。

6. 神是立約的神—二24,六4 ~ 5,二四8,十三5。

7. 神是有主宰權柄的神—三20 ~ 21,四21,七3 ~ 5,八10,九16,羅九15 ~ 23。

祂的主宰權柄是絕對的,祂不需要和任何人商量,不需要向人交賬。在出埃及四章二十一節,耶和華說,『我要使他〔法老〕的心剛硬。』聖經還有別的地方說到,神使法老的心剛硬。(七3,九12,十1,20,27,十一10,十四4,8。)也有一些經節說到,法老自己硬著心。(八15,32,九34,35。)所以這是神作的,也是法老自己作的。法老不能站在白色大寶座前對神說,是你叫我的心剛硬。那時主會回答:『出埃及記的確記載是我叫你心剛硬,但那裏也說是你自己硬著心。』神興起法老反對神,使神能榮耀祂自己。這就是神的主宰權柄。我們需要認識在我們一生所有的細節上,神有主宰的權柄。

8. 神是救贖並拯救的神—出六6,十五13,十四30、13,十五2。

9. 神是賜福的神—二三25,三二29。

但願我們都寶貝神的賜福。雖然雅各很狡猾,但他認識祝福的價值,他要得以撒的祝福。(創二七5 ~ 27。)所有事奉主的人必須領悟,若沒有祂的祝福,我們不能作甚麼。我們一無所是,甚至沒有五餅二魚。我們有的只是一條魚的一部分,或只是一些餅屑,但只要有主的賜福,結果遠超我們所能想像。所以不要信靠我們自己,不要信靠我們所能作的,不要信靠我們的工作,乃要信靠那賜福的神。

10. 神是醫治的神—十五26。

神是醫治的神,(出十五26,)就是耶和華拉法;(26,原文;)祂醫好我們魂裏的苦毒。

11. 神是注入到人裏面的神—三四29 ~ 35。

神要把祂自己照耀到我們裏面,就像祂向摩西所作的,使摩西的面皮發光。或許我們自己不覺得,但我們只要把心轉向祂,觀看祂的榮光,就要得著祂的注入。(林後三18。)

12. 神是向人求愛的神—十九4 ~ 6,耶二2,三一32。

在西乃山,神與人訂親;十誡乃是婚約,在這約中神將以色列人許配給祂自己。(出二十6,參林後十一2。)在這訓練中,神要來愛我們,追求我們。我們需要祂甜美的求愛,把我們向著祂的愛帶到更高的程度。

13. 神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神—出十七6,約十九34,七37 ~ 39。

『經過過程』指神在基督裏,在祂的經綸裏所經過的步驟;『終極完成』指這些步驟的結果。我們知道神是自有永有的神,這樣的一位是不改變的。神旣是不改變的,是不能改變的,爲何又能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?神乃是住在那不能靠近的光中。(提前六16。)摩西曾求神給他看見祂的面。神說,沒有人看見祂的面還能存活。(出三三20。)在同一章卻說,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。(11。)所以,這裏有一些奧祕。我們需要看見,真理是兩面的。按素質說,神是不改變的,祂的神格不改變。神的改變總是在經綸的一面,就是在神經綸的步驟裏。話成了肉體是一種改變,(約一14,)是神成爲人,無限的神進到有限的人裏面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,(林前十五45 下,)是一個改變。約翰八章一再的說到:『我是,』『我就是。』二十四節說,『你們若不信我是,必要死在你們的罪中。』二十八節說,『你們舉起人子以後,必知道我是。』五十八節說,『還沒有亞伯拉罕,我就是。』在十八章,主被捉拿時,問捉拿祂的人說,『你們找誰?』他們回答說,『拿撒勒人耶穌。』祂說,『我是。』耶穌一說,『我是』,他們就退後,倒在地上。(4 ~6。)主是那我是,祂是不改變的;然而,祂在復活裏成了活的氣,(二十22,)又成了活水。(七38。)這就是真理平衡的兩面,關於神在祂素質上以及經綸上的兩面。

14. 神是住在帳幕裏的神—出二五8 ~ 9,二九46,四十1 ~ 2、34 ~ 38。

在出埃及十九章,神在火中降在西乃山上;當時山上有雷轟、閃電,並且角聲甚大。(16 ~ 18。)到了四十章,帳幕立起來,神就住在帳幕裏,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;(34;)這就是出埃及記的結束。

二、在出埃及記,有神聖三一的啓示—三三2 ~ 5,三四5 ~ 10:

出埃及記是一卷圖畫的書,主要是用豫表啓示神聖的三一。

1. 出埃及記強調兩件與神聖三一有關的事:神的使者(或,耶和華的使者),以及神的靈—三2、4、6 ~ 7、14 ~ 15。

2. 神聖三一啓示於雲柱的豫表;雲柱表徵三一神具體化身於基督並實化爲那靈—十四19 ~20。

這裏給我們看見神聖的三一。我們如何得到這樣的結論呢?我們不會只憑單獨的一處經節講一個教訓,我們乃是有根據的。在林前十章二節,保羅說以色列人『都在雲裏,也在海裏』受浸。在海裏,就是在水裏,這水是指基督的死。雲是表徵那靈;從十二章十三節我們得知,我們是『在一位靈裏受浸』,這一位靈就是基督的實化,而基督乃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。

所以,當我們把這些新約的經節,與出埃及十四章關於雲的經節擺在一起,就看見這裏所記載『耶和華從雲火柱中…觀看,…爲他們〔以色列人〕爭戰,攻擊埃及人』,(24 ~ 25,)乃是陳明一幅神聖三一的圖畫。

3. 神聖三一啓示於『耶和華以及耶和華的使者將祂的贖民帶進美地,並剪除他們的仇敵』這個豫表—二三20 ~ 23。

4. 神聖三一啓示於裂開的磐石、燈臺和複合膏油的豫表—十七6,二五31,三十23 ~ 25。

裂開的磐石是基督;神是那擊打磐石者;從磐石流出的水是那靈。金燈臺有金的性情,表徵父的性情;臺就是基督作神的形像;燈就是那靈。複合的膏油表徵終極完成的三一神。

5. 由雲彩所遮蓋,並被榮光所充滿的帳幕,豫表具體化身的三一神—四十2、9、34、36 ~38。

在四十章有一幅非常美妙、深奧的圖畫。摩西把帳幕的各部分都查看了,是照著神的吩咐作成的;(三九43;)然後帳幕立起來,就有雲彩遮蓋帳幕,(四十17,34,)神的榮光充滿這帳幕。所以,這裏有帳幕,有雲彩,也有榮光。

在新約裏有特別的一章,解開、解釋、並解明出埃及四十章裏這幅圖畫,給我們看見帳幕,並且有一個東西與雲彩對應,還有一個東西是與榮光對應。那就是約翰一章,說到那是神的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(14。)三十二節說,施浸者約翰看見那靈,彷彿鴿子從天降下,停留在祂身上。十四節說到,我們見過祂的榮耀,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。所以在出埃及記有圖畫,揭示神聖的三一,有許多的發表說到神自己的啓示。

貳、出埃及記是一卷圖畫的書,啓示神的建造乃是祂救恩、供備和啓示的目標—二五8 ~ 9,四十1 ~ 2、34 ~ 38:

在以下這一段信息中,我們要看見一個中心思想,這個中心思想成了目標,也成了出埃及記的方向和神聖思想。簡單的說,這個結晶是關於神的目標。本篇信息是說到神和祂的目標;神啓示出來,目標就實現了。

在基督教裏有一個大的短缺:他們有神學,但對神的目標缺少看見。神的目標不是把人救贖了,然後帶到天上;神的目標乃是一個建造。在舊約裏有物質的結構,帳幕(會幕)和殿,那是物質的材料構造在一起。帳幕和殿豫表或象徵神所要得著的建造。在帳幕和殿裏都有榮耀,榮耀乃是神自己彰顯出來;建造乃是神在基督裏團體的彰顯。神的目標乃是要得著一個榮耀的、團體的彰顯。這就是爲甚麼我們蒙救贖,我們得救,我們得重生,我們要在生命裏長大,我們渴望得勝。在我們的經歷裏,我們重生、蒙召、奉獻、過召會生活,都是因爲神的目標;而神的目標乃是聯於祂心頭的願望。

在下一次訓練(出埃及記結晶讀經第二部分)我們要看見,摩西經過八十年,豫備好可以進到榮耀裏,在二十五章,主就能把祂的心向摩西打開,要摩西爲祂建造居所;這就是神心頭的願望,爲此神把以色列人帶出來,這乃是神的目標。神把祂居所的樣式給摩西看,吩咐他照著這個樣式建造。雖然根據逾越節的救贖而有了救恩,也有供備,更有啓示,但我們不能停留在那裏,我們還有更遠的目標。

當你盡所能的向主敞開,向祂禱告:『主,願你心頭的願望成爲我心頭的願望,使你的目標成爲我的目標,』就會有一個大的、內在的、深入的改變,在你全人裏面發生。我們在人的一面的確需要作些事,要受教育,要學得一技之長,要成家,要殷勤的工作,但那些都不是我們的目標。我們得救不是爲著那些;那些不是主餧養我們並給我們神聖啓示的目標。我必須告訴青職的聖徒:我不知道在你們的職業裏,是不是有某種榮耀成爲你們的目標;我只知道,我們要活在神聖的啓示下,爲著神的目標。我們是爲此而活,一切都是爲這個目標,都是朝這個方向移動。這就是本段信息結晶的所在。不要因爲細節而失去了焦點,要知道神的建造纔是目標。

一、神給祂選民的完全救恩包括逾越節、出埃及和過紅海:

1. 逾越節表徵救贖—十二1 ~ 13。

2. 出埃及表徵從世界出來—五1,七4 ~ 5,十二31 ~ 32、35 ~ 36、41、51。

3. 過紅海表徵受浸—十四13 ~ 31,林前十1 ~ 2。

二、在曠野裏,以色列人經歷神的供備—屬天的嗎哪,以及從裂開磐石所流出的活水—出十六14 ~ 15,十七6,林前十3 ~ 4:

1. 有分於嗎哪,就是得著屬天的食物,並被屬天的元素所重構。

2. 基督爲我們受了擊打,使活水能從祂流出來,解除我們的乾渴—出十七6,約十九34,七37 ~ 39。

3. 當我們喫喝三一神時,祂就將自己作到我們裏面—弗三14 ~ 19。

三、在神的山(何烈山),以色列人領受關於神和帳幕的啓示—出三1,二四13,

十九1 ~ 7,二十1 ~ 3,二五8 ~ 9:

1. 神的山的屬靈意義就是神說話的地方,有神異象的地方。

2. 在神的山,神的百姓看見屬天的異象,藉此他們認識神自己,並且認識合乎神的生活。

3. 在神的山,神的百姓看見神心頭願望的啓示,就是要在地上得著一個居所—8 ~ 9 節,太十六18,林前三9 下,弗二21 ~ 22,四16。

在主的恢復裏,年輕的一代,每位三十五歲以下的弟兄姊妹,都要看見神心頭願望的異象,並且被這異象所奪取。他們需要知道這是神的目標,也是他們生存的原因、受教育的原因、和顧到健康的原因。爲著這個目標,我們需要有職業、家庭,過實際的爲人生活。爲著這個目標,我們需要長大,需要有召會生活。我們不願過沒有目標的生活,乃要接受這個異象的管治。我們要脫離自己,宣告說,『這就是我們存在的原因!』這是何等的結晶,我們能認識神的目標!祂救贖我們、拯救我們,都是爲此。出埃及、受浸、擊敗仇敵,也是爲此。嗎哪是爲此,磐石是爲此,啓示也是爲此,一切的對付都是爲著神的目標。

四、神救恩、供備和啓示的目標,乃是祂的建造,就是祂在地上的居所—出二五8:

1. 神的建造乃是神與人的調和(約十四20,十五4 上,約壹四15),三一神團體的彰顯(提前三15 ~ 16,約十七22,弗三19 下、21),以及神的擴大(約三29 上、30 上,西二19)。

神的建造乃是神與人的調和;神要將祂自己加到我們裏面,與我們調和,使我們在人性裏有神性,在神性裏有人性。神的建造乃是三一神團體的彰顯。爲此我們需要得救,脫離己的樣式,脫離己的任何彰顯,而成爲一個團體的彰顯;我們也需要脫離單獨和個人主義。詩歌六百零四首第四節說,『並非單獨的屬靈,就能博得你稱羨;乃是團體的生命,纔能成全你心願。』當我們唱這首詩歌時,我們的心需要被主摸著。第五節說,『求不再容我單獨,立卽來把我建造;一切全照你藍圖,聯絡、結合,精而牢。屬靈不再爲自高,恩賜不再爲自傲;全都爲供你建造,全都爲顯你榮耀。』但願我們把已過召會生活榮耀的經歷全都忘記;那些不該是我們所引以爲傲的。但願在主的恢復裏,一處一處的召會,一位一位的聖徒裏面,再一次有這樣的響應;但願我們對主都有這樣的響應。早晨在主面前,我們要爲著建造唱這首詩歌,作爲我們的禱告:『「全都爲供你建造,全都爲顯你榮耀。」主,我的時間、我的前途、我一切與人、事、物的關係、我的健康、我的財富、我的智力、我的教育、我的潛能,全都爲供你建造。我把這一切全都給你,這是你的目標,我不願意有任何保留。你的目標就是我的目標,你心頭的願望就是我心頭的願望。』

2. 出埃及記的中心思想乃是: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贖、拯救和供應,也是他們敬拜和事奉神的憑藉,使他們在祂裏面與神建造在一起,而得與神相見,彼此交通,互爲居所。

這裏的『中心思想』與前面所說的『目標』是同義辭。

3. 出埃及記這卷書的目的是要給我們看見,神完全救恩的目標乃是要建造祂的居所—四十1 ~2、34 ~ 35,彼前二2、4 ~ 5:

a. 出埃及記記載了神如何拯救祂的選民,並賜給他們屬天的異象,使他們能在地上建造祂的居所。

b. 神對付祂的百姓以色列人的目標,乃是要得著一個居所。

我們有些人的目標不對。有人讀了『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』一書,就認爲自己需要被破碎,纔能變得屬靈。他希望成爲一個破碎的人,也希望別人看見他是破碎了的人;但這不是神的目標,神的目標乃是爲著建造。雅各被破碎,目的是要成爲以色列,成爲以色列國,讓神得著祂的居所。神一切的對付,都是爲著這個目標。這樣的看見會帶來很大的差別。我們需要看見,一切都該聯於神的目標。

c. 神的選民從墮落的光景一直被拯救到神的居所裏面—一11,四十1 ~ 2、34 ~ 35。

如果有位信徒,在主的恢復裏幾十年,當他在地上旅程末了時,纔發現自己得救以後,雖聽了成百篇信息,有無數次的晨興,參加過一次次的節期,且活在召會裏,卻從來沒有被建造,沒有達到神的目標,那是多麼令人惋惜的事。目標是非常重要的。我們需要有這樣的異象,並且需要在生命上有相當的成熟,使我們能有一些年日,照著這個目標牧養人。建造纔是我們的目標。

五、在基督裏,我們與神,神與我們,建造在一起,聚集在一起,也居住在一起;

這乃是出埃及記的神聖思想—弗二19 ~ 22。

所以我們有中心思想、目的,也有神聖思想。

六、出埃及記的方向,乃是朝著帳幕的建造—二五8 ~ 9,四十1 ~ 2、34 ~ 35:

這也是神聖生命在我們每一個人裏面的方向。生命經歷的四層,最終是達到認識身體,就是建造。我們乃是在身體裏,在建造裏,纔認識升天,纔能作王掌權,並從事屬靈的爭戰。至終我們纔能被充滿,成爲神一切的豐滿。(弗三19 下。)這也是主在詩篇二十三篇牧養我們的方向;我們要躺臥在青草地上,主要領我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(2。)主也許引導我們走義路,(3,)也許要我們再一次行過死蔭的幽谷。(4。)爲甚麼會有這些事發生?爲甚麼我們會經歷一些損失?然後我們來到了戰場,(5,)至終領悟那個目標乃是父的家;(6;)這纔是神的目標。我們若有這樣的領會,生活上就會有很大的差別。如果我們個人的生活與神的目標一致,並向著神的建造這個目標而去,那是很不一樣的。

1. 神所渴望的,乃是要藉著祂所呼召並救贖的人,得著祂團體的彰顯—二五8。

2. 我們需要蒙拯救脫離世界,而得自由有分於神的建造—一11:

這對我們很重要,也很實際;我們所有的人都需要接受這樣的話。

a. 世界反對神的建造,神的建造與世界相對—羅十二2。

青職聖徒們在職場上,可能都是年輕的專業人士。然而我要問你們:『你們到底要揀選世界,還是神的建造?』也許你們會訝異的說,『我們不是在召會裏麼?』不錯,你們是在召會裏;但你們是以某種方式,有某種條件的在召會裏。對於召會生活,你們有自己的想法。然而,建造是與世界相對的。主不會勉強人,我們也不勉強人。我們相信那靈會帶領你們作一個基本的決定:『你們到底是爲著世界,還是爲著神的建造?』

大部分的人都會問年輕弟兄姊妹,將來他們打算作甚麼,比方有人會勸年輕人讀法律。然而重要的是,年輕人要問問自己:『我讀法律是爲著甚麼?我的目標是甚麼?』或是問:『讀法律是誰的目標?是我的目標,還是父母從小灌輸到我裏面的目標?』對於召會生活,有些人持保留的態度。他們覺得在主的恢復很好,但不要太極端,不要參加全時間訓練;若是參加訓練了,也不要全時間服事,不要和全時間者結婚。然而,我們必須看見一個事實,就是『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』。(太六24。)我們無法『腳踏兩條船』,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。我們的目標必須是神的建造,而這目標是與世界相對的。

一九七○年代,我曾和一位弟兄配搭,直到今天,我仍然愛他;但是我們已經二十七年沒見面了。他有一顆很柔輭的心,但卻心懷二意。一面,他有心爲著主和主的權益;但另一面,他對於屬世的成就很有野心。因著他又要世界,又要神的建造,至終他失去了一切。請記得主的話:『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。』

在王上十八章,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對以色列百姓說,『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?若耶和華是神,就當跟從耶和華;若巴力是神,就當跟從巴力。…你們呼求你們神的名,我也呼求耶和華的名;那降火回應的神,就是神。』(21,24。)至終,耶和華降火燒盡了以利亞所獻的燔祭,(38,)藉此證明祂自己就是神。(39。)我們都需要知道,我們是爲甚麼目標而活。我們不能同時要得著神,又要得著瑪門。在臺灣和美國,有許多聖徒都是我們的榜樣。就屬世的地位說,他們是博士,是社會上的佼佼者;然而按他們屬靈內在一面說,他們乃是祭司,爲著神的建造而活。我們都需要像以色列人一樣出埃及。請記得,耶和華對法老所說的話:『讓我的百姓去,他們好事奉我。』(出八1,20,九1,13,十3。)我們都需要出埃及,好爲著神的建造。

b. 神的子民若願意從世界蒙拯救歸於神,神就能達成祂得著居所的定旨—出四十1 ~ 2、34 ~ 35。

這一切都開始於『願意』。願意蒙拯救脫離世界,乃是與我們文化和家庭的價值觀反向的。我們的家人也許願意我們過召會生活,卻不願意我們太積極。他們會題醒我們:『要現實一點,你需要在世界裏過得好一點。』然而,作爲神的奴僕,我要勸你們: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,不能往兩個方向去,不能有兩個目標,不能心持兩意;你們要揀選神的方向,要『願意』從世界蒙拯救。重點是要願意。但願我們告訴主:『主阿,我願意蒙拯救。我不願意一直爲著屬地的工作活著,我的人生不是爲著那個。我願意我的一生乃是爲著神的目標。』這在主面前將是算得數的。

3. 爲著神的建造,我們需要有瑪拉和以琳的經歷,並在復活裏喝生命的水—十五22 ~ 27,十七6。

關於這點,在第七篇的信息會有更詳細的揭示。

4. 我們必須照著在山上所啓示的模型建造神的居所;帳幕及其一切器具的模型,豫表完滿且完整之個人的基督作頭,和團體的基督作身體,就是召會,包括爲著召會生活而經歷基督的許多細節—二五9,來八5,九4 註3。

在神的建造中,意見沒有地位。關於帳幕,神沒有問摩西:『你喜歡甚麼材料、甚麼顏色?你喜不喜歡這個設計?』反之,摩西接受了神在山上所啓示的模型;在建造神居所的事上,摩西完全沒有自己的意見。

5. 神的居所乃是以我們所經歷、享受、並獻給神的基督建造而成—出二五2 ~ 7:

哈該書一章說到,神召喚乾旱臨到地土、山岡、五穀、新酒和新油,並地的出產、人民、牲畜,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。(11。)因此,以色列人撒的種多,收的卻少;他們賺的工錢,都裝在破漏的囊中。(6。)這是因爲他們各人都『奔向自己的房屋』,只顧到自己的房屋,以至於神的殿荒涼。(9。)然而,他們若回轉歸向神,就會有祝福臨到。

有些聖徒也許不解,他們屬靈的光景爲何會變得如此枯乾、虛空和輭弱。事實上,這是因爲他們活在自己裏面,只顧到自己的需要、自己的屬靈,忘記神的殿。當保羅向腓立比人推薦提摩太時,說,『因我沒有人與我同魂,真正關心你們的事,因爲眾人都尋求自己的事,並不尋求基督耶穌的事。』(腓二20 ~ 21。)主是無所不能、無所不知的。祂知道在主的恢復裏,有多少人只顧自己的事,多少人顧到神家的建造。但願我們都悔改,心思轉變,顧到神家的建造。

a. 召會是由成爲我們經歷的基督建造而成—3 ~ 7 節。

b. 用以建造召會的材料是滿有復活的特性,並且完全在屬天的地位上—2 節。

c. 神建造的材料乃是基督人位與工作的美德,爲我們所據有、經歷、並享受,且在復活裏作舉祭獻給神—2 ~ 7 節。

當我們經歷一些事,付了代價,基督就要作到我們裏面。然而我們要領悟,這乃是爲著建造。我們必須把我們所據有、經歷、並享受的基督,作爲在復活裏的舉祭獻給神。全時間訓練的學員,要毫無保留的將你們在兩年訓練裏得著的獻上;這完全是爲著建造。這樣,主會將更多的基督賜給你們,你們就能一再有舉祭可以獻上,爲著神的建造。我們經歷基督,享受基督,被基督構成,乃是爲著建造。

6. 爲著神居所的建造,我們需要一個奉獻,在這奉獻中我們將寶貴的東西獻給神;若無這樣的奉獻,神的建造就無法實際的存在—羅十二1,出二五2,三五4 ~ 9。

在許多的聚會或特會裏,常有聖徒說要奉獻,告訴主他要三年讀完全部生命讀經,或是爲主作這作那。事實上,那不是奉獻,那只是一個承諾。奉獻乃是人把自己無條件的交給主,向主敞開,讓主把祂自己作到他裏面。我們的奉獻乃是將寶貴的東西,就是我們對基督的經歷,奉獻給神,爲著神的建造。奉獻乃是我們同意讓主作工,不是我們答應主作甚麼,以爲自己能持守向主的承諾。主要我們把自己完全交給祂,並且把我們所得著關於基督寶貴的東西獻給祂,來爲著身體的建造。

7. 出埃及記開始於在埃及爲奴,結束於帳幕的建造;出埃及記總結於神的帳幕,神的居所,充滿了神的榮光—一11,四十17、34 ~ 35。

這就是我們整個基督徒生活的方向。我們原是在埃及,在黑暗的權勢之下,沒有指望,沒有神,沒有基督,乃是在世界裏;但是基督作爲我們的救贖進來了,拯救進來了,供備進來了,啓示進來了,我們就開始我們的旅程,而這旅程的目標乃是神的居所。

七、在舊約裏作神居所之物質的帳幕(和後來的殿),實際上乃是表徵團體的百姓,就是以色列人作神的家—二五8 ~ 9,來三6:

1. 在新約時代開頭,成爲肉體的基督作爲神的具體化身,是神的帳幕,也是神的殿—約一14,二19 ~ 21。

2. 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個人的基督擴大成爲團體的基督,就是新約信徒所組成的召會,作爲殿、神的家和基督的身體—林前三16 ~ 17,提前三15,來三6,林前十二12。

這就是我們現在所在之處。

3. 至終,帳幕和殿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,就是三一神與祂舊約和新約的贖民調和,作神永遠的居所—啓二一3、22。

但願主向我們施憐憫,使我們從主得著一個心,因著愛祂而渴慕認識祂,並且願意以祂的目標爲我們的目標。不論我們身在何處,我們的人生都是朝著神的建造、神的居所這同一個方向往前。爲著神和神的目標,讚美祂!(R. K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