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四年冬季訓練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(一)

第九篇 更換飲食,喫屬天的基督作爲神子民獨一的食物

本篇信息說到更換飲食。我們的確需要更換飲食,喫屬天的基督作爲神子民獨一的食物。基督是我們獨一的食物。在聚會裏,我們有獨一的食物,就是屬天的基督作屬天的嗎哪;讓我們在這聚會裏一同喫基督作我們屬靈的食物。

申命記是摩西寫的,是主藉著他所說的話。八章二至三節說,『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,這四十年在曠野引導你走的路程,是要苦煉你,試驗你,要知道你心內如何,肯守祂的誡命不肯。祂苦煉你,任你飢餓,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,使你知道,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。』屬天的嗎哪是以色列人和他們列祖所不認識的,也是我們進入主的恢復以前從來不認識的。

在馬太四章,主耶穌引用了申命記的話。當祂在曠野受魔鬼試誘時,祂禁食了四十晝四十夜,後來就餓了。撒但進前來試誘祂,說,『你若是神的兒子,就叫這些石頭變成餅罷。』(太四3。)主回答說,『經上記著,「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。」』(4。)事實上,主耶穌三次受試誘,每一次都是用申命記的話回應;這表示祂那時必定是一直從申命記的話得著餧養。同樣的,當仇敵試誘我們時,我們也要這樣回應他:『經上記著…。』我們要熟讀聖經六十六卷書的話,好用這些話來回應仇敵。馬太四章四節裏的『話』,希臘文是rhema,雷瑪,指卽時的話。主從申命記所引用的話,是logos,婁格斯,常時的話;然而,當這話被引用,應用到主的處境裏,就成了卽時的話。

關於更換食物,喫屬天的基督作爲神子民獨一的食物,這事在出埃及記中是極重要的;沒有別的事比這件事更重要。我們需要更換食物,喫屬天的基督作爲神子民獨一的食物,好使我們能被基督重新構成,能因基督活著,而成爲神在宇宙中的居所。除非我們被基督重新構成,否則我們無法成爲神的建造、神的居所。當我們喫基督作我們屬靈的食物,作屬天的嗎哪,我們就被祂重新構成。那個重新構成,乃是祂建造的工作,就是祂把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。藉著我們喫祂作我們的靈糧、屬天的糧,祂就把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。

壹、屬天的基督是屬天嗎哪的實際,爲神所差,作神選民日常生命的供應—約六31 ~ 35、48 ~ 51、57 ~ 58:

我們可以喫基督,這是何等的神蹟!詩篇七十八篇二十四節說,『降嗎哪像雨給他們喫,將天上的糧食賜給他們。』這是描述出埃及十六章所記載的事。可以說,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氣象報告,每一天都是『降雨』;四十年之久,每天都有從天而降的嗎哪。主耶穌在約翰六章的話,表明祂就是以色列所喫過從天而降之嗎哪的實際。祂說,『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。』(51 上。)祂就是那屬天的嗎哪,從天上降下來給人喫,使人得餧養、得供應,被重新構成,以成爲神在宇宙中的居所,使神得著團體的彰顯。

五十九節說,『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施教的時候,在會堂裏說的。』主在會堂裏說話並沒有比較保守,祂直截了當的表明自己就是神子民的糧食。請注意三十一至三十五節:『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喫過嗎哪,…耶穌說,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不是摩西把那從天上來的糧賜給你們,乃是我父把那從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。因爲神的糧,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。他們對祂說,主阿,常將這糧賜給我們。耶穌對他們說,我就是生命的糧,到我這裏來的,必永遠不餓;信入我的,必永遠不渴。』我們也要對主說,『主阿,常將這糧賜給我們。』

四十八至五十一節:『我就是生命的糧。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喫過嗎哪,還是死了。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,叫人喫了就不死。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,人若喫這糧,就必永遠活著。我所要賜的糧,就是我的肉,爲世人的生命所賜的。』主把祂的身體,就是祂的肉賜給我們;祂爲我們死,使我們能得著生命,能得著祂作生命的糧。

五十七至五十八節:『活的父怎樣差我來,我又因父活著,照樣,那喫我的人,也要因我活著。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,喫這糧的人,就永遠活著,不像你們的祖宗喫過嗎哪,還是死了。』在五十四、五十六、五十七節,以及五十八節裏的第一個『喫』,原文是細嚼;主的意思是說,『那細細咀嚼我的人,要因我活著。』對祂許多的門徒而言,這話甚難。我剛進入召會生活的時候,發現聖徒真是愛主,他們一再的說,『主耶穌,我愛你。』我先前沒有聽過人這樣大聲宣告。

當我聽到聖徒唱詩說到咀嚼耶穌,也覺得那是太過了;後來纔知道那是合乎聖經的。我們要喫主,這當然不是指喫主的肉身,乃是指喫祂作我們屬靈的糧食。這是人難以領會的。四十一至四十二節:『猶太人因爲耶穌說,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,就唧咕議論祂。他們說,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麼?祂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麼?祂如今怎麼說,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?』當時的猶太人無法接受主的話,但感謝主,我們今天接受了。

一、基督是屬天的糧,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—31 ~ 32、41 ~ 42、50 ~ 51 節。

祂是屬天的糧,要使我們喫祂而成爲屬天的。

二、祂是神的糧,是屬於神的,是神所差來,且有神同在的—33 節。

我們喫祂,就是把神接受到我們裏面,喫到我們裏面。

三、基督是生命的糧,帶著永遠的生命(奏厄);生命的糧,指糧的性質是生命;生命的糧就像生命樹一樣『好作食物』,作人生命的供應—35、48 節,創二9。

基督是屬天的糧,是神的糧,更是生命的糧,帶著永遠的生命。這個生命就是奏厄(zoe)。這生命的糧,不是白阿司(bios)那肉身的糧,也不是樸宿克(psuche)那心理的糧;乃是帶著奏厄,就是神那永遠、非受造、不朽壞的生命。基督是生命的糧,這糧的性質是生命,就像生命樹一樣『好作食物』,作人生命的供應。補充本詩歌二百一十首說到:『神是我們食物!我們嘗過就作見證,神是我們食物!』(第一節。)這首詩歌乃是根據創世記二章九節:『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,可以悅人的眼目,也好作食物;園子當中有生命樹。』生命樹在園子當中,好作食物。生命樹的另一個形態就是生命的糧,表徵神是好作食物的。

四、祂是活糧;這是指糧的情形是活的—約六51。

五、祂是真糧,是真實的食物,其他各種食物不過是祂這真食物的影兒;我們每日所喫之食物的實際,乃是耶穌基督—32 節。

貳、『活的父怎樣差我來,我又因父活著,照樣,那喫我的人,也要因我活著。…賜人生命的乃是靈,肉是無益的;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』—57、63 節:

主說喫祂的人,要因祂活著。然而祂這話的意思不是要我們喫祂的肉身,乃是要喫祂作我們屬靈的糧。祂已經成爲賜生命的靈,並具體化在祂的話裏。祂說,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』(63。)所以,我們要喫祂的話,而祂的話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我們這樣喫祂,就因祂活著。然而,祂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,就說,『這話甚難,誰能聽呢?』(60。)從此祂門徒中有許多退去的,回到他們先前所撇棄的事物裏,不再與祂同行。(66。)主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,『你們也想離去麼?』(67。)彼得回答祂說,『主阿,你有永遠生命的話,我們還歸從誰?』(68。)我們都要同彼得說一樣的話,要一直喫主耶穌。

一、喫就是把食物接受到我們裏面,並生機的吸收到我們體內;因此,喫主耶穌就是將祂接受到我們裏面,爲重生的新人以生命的方式所吸收。

我們喫物質的食物,經過消化之後,營養就吸收到我們這人裏面。同樣的,當我們喫基督,消化基督,我們就吸收基督,祂就構成並合併到我們這人的所是裏。在『享受基督活而實際的路』一書第六章,說到『喫與消化』。我們不僅要喫主,更要讓祂在我們裏面有通暢的路,就是要在屬靈的一面有好的消化,把祂吸收到我們全人裏面。這本書有以下的話:『消化不良,意思就是食物不能通行;食物無法通過,所以你就有難處。…現在我們需要來看,在屬靈的一面,這如何應用在我們身上。有些親愛的聖徒,起初也許喜歡呼求主並禱讀主話。但一段時間以後,他們對這事失去胃口和愛好。這是因爲他們將主耶穌接受進來以後,他們裏面有些事情發生。他們消化不良;主耶穌沒有路可通過。我們呼求主耶穌並禱讀祂的話以後,必須說,「主,憐憫我,使我全人同我裏面所有的部分,一直向你敞開。」』『但問題在這裏—你呼求主的名以後,主進入你裏面以後,你可能不願向祂這麼敞開。你也許向祂敞開你這人的一小部分,但你這人的大部分卻向祂關閉。』『主耶穌是真實的、活的、並實際的。你呼喊「主耶穌」,祂就進入你裏面,並將你充滿。你呼喊「主耶穌」的時候,這位實際的、活的耶穌就要摸著你天然的人。但你們許多人會說,「不,主,不要摸我這裏。留在你所在的地方;你是我的客人,你必須留在客廳裏。不要進入我私人的臥室;那是爲著我的,不是爲著你的。」這就是消化不良。主這屬靈的食物無法在你裏面通過。食物沒有通暢的管道進入你內裏的部分,所以你消化不良。』

『我們需要基督的豐富進入我們這人裏面。我們只要藉著呼求祂—「哦,主耶穌」,就能使基督的豐富進入我們裏面。但呼求祂以後,主就在我們裏面作工並運行,在我們裏面的人裏摸著我們。』『一位青年弟兄呼求主以後,他裏面也許會有某種感覺,他需要對付他的髮型。他若對這感覺反應遲慢,這就表示他不許主耶穌通過。因此,你必須儆醒。你呼求主耶穌以後,你裏面若有任何知覺,你裏面若有任何感覺,那意思就是主耶穌在運行,就是你裏面的消化在進行。你必須順著這內裏的感覺而行。你若順著這感覺而行,就會喜樂,並對基督有更好、更大、更深、更高的胃口;這是因爲好的消化帶進更好的胃口。你若與內裏的感覺相爭,就會導致消化不良。然後你就不會這麼渴望禱讀主話,呼求主名對你也不會這麼甘甜。

『但你回應並順著內裏的感覺而行,你對主耶穌的胃口就恢復,你屬靈的消化也就正常。然後主耶穌的豐富就成爲你的細胞,這些細胞也長到你生機的組織裏。這使你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,並使你在主裏剛強。你容易站住,不容易退後,因爲你在主裏長大。『藉著喫,我們有消化;藉著消化,我們有吸收;藉著這吸收,我們使耶穌豐富的實際養分進入我們這人裏面。基督一切的豐富至終要長到我們生機的組織裏。然後我們就成爲基督。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。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…喫就是將一些養分接受到你裏面,消化並吸收。藉此你會使養分進入你的細胞,這養分甚至會成爲你生機的組織,成爲你這個人。』(四七至五○頁。)

我們要禱告說,『主阿,憐憫我,使我這人的每一部分都向你敞開,讓你在我全人裏面有通暢的路。』這樣,我們就會有好的消化和吸收,我們會享受並吸收基督豐富的一切營養,基督就要成爲我們這個人。我們乃是活的容器,而祂是賜生命的靈;至終這賜生命的靈要成爲我們的元素和素質,使我們與祂成爲一,祂也生機的與我們成爲一。因此,我們需要讓祂在我們這人裏面,得著通暢的路;不只喫祂,更有正確的消化和吸收,讓祂這神聖奧祕的養分,成爲我們生機的組成,我們也就自然而然的因祂活著。

二、我們不是憑基督活著,乃是因基督活著,以基督爲我們加力的元素和供應的因素;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裏活基督,我們也因著喫基督而活基督—加二20,腓一19 ~ 21 上。

基督不是讓我們憑以活著的工具。如果我們有一根杖,我們可以說是憑這根杖走路。但我們不是那樣憑基督活著,乃是以基督爲我們的食物,讓祂成爲我們加力的元素和供應的因素;如此,我們就因祂活著。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裏活基督,也因著喫基督而活基督。藉著喫祂作嗎哪,我們就活祂。從天上降下來的嗎哪,成了帳幕至聖所金罐裏隱藏的嗎哪。(出十六32 ~ 33。)舊約的帳幕有外院子,裏面有至聖所;至聖所裏有約櫃,約櫃裏有金罐,金罐裏有隱藏的嗎哪。(來九3 ~ 4。)這隱藏的嗎哪就是我們所喫、所消化、所吸收的基督。祂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中心點,也是神建造的中心點。我們若沒有喫、消化並吸收基督,就無法因基督活著。(約六57。)我們惟有喫、消化並吸收基督,纔能成爲神生機建造的一部分。

三、我們喫主耶穌作我們屬靈的食物,接受祂這賜人生命的靈,是藉著喫祂是靈和生命的話,藉著各樣的禱告接受祂的話—耶十五16 與註,弗六17 ~ 18:

我們有一本共六十六卷的禱告書,整本聖經都是我們的禱告。耶利米十五章十六節說,『耶和華萬軍之神阿,我得著你的言語,就當食物喫了;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;因我是稱爲你名下的人。』每一天我們都需要對神的話有新鮮的發現,使我們都能說,『我得著了,找著了,發現了你的言語,就當食物喫了;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。』我們的歡喜和快樂乃是因著喫神的話。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節說,『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,接受救恩的頭盔,並那靈的劍,那靈就是神的話;時時在靈裏禱告,並盡力堅持,在這事上儆醒,且爲眾聖徒祈求。』

我們乃是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,接受那靈的劍,那靈就是神的話。

1. 祂所說的話,乃是生命之靈的具體化;現今祂在復活裏是賜生命的靈,而這靈又具體化於

祂的話。

2. 我們運用靈接受祂的話,就得著那賜人生命的靈—參詩歌四五一首。

所以我們不要僅僅用我們的心思,乃要用我們的靈接受祂的話;這樣,我們的心思就得著更新。(約六63,弗四23。)

叁、出埃及十六章的深奧真理,乃是神要更換我們的飲食,要我們喫基督這從父神所差來的真嗎哪,而由基督重新構成,並因基督活著,使我們成爲神在宇宙中的居所;在整卷出埃及記裏,沒有一件事比這事更重要:

一、儘管神的百姓已從埃及被領到分別的曠野裏,但他們仍然是由表徵世界的埃及成分所構成;神的心意是要藉著更換他們的飲食來改變他們的成分,好改變祂子民的性質;祂要改變他們的所是,他們的構成,用屬天的基督將他們構成並變化,使他們成爲屬天的子民。

神要改變我們的性質,因爲祂無法用埃及人建造祂的居所,祂只能用基督身體屬天的肢體,用屬天的成分構成祂的居所。

二、四十年之久,神只給以色列人嗎哪喫(十六35,民十一6);這表明神在祂救恩裏的心意,乃是要將祂自己作到基督的信徒裏面,並藉著以基督作他們惟一的屬天食物餧養他們,改變他們的構成,因而使他們彀資格建造召會作神的居所;事實上,信徒由基督重新構成之後,他們自己就成了神的居所—參林前三16 ~17,六19,林後六16,提前三15,來三6,啓二一2 ~ 3。

在民數記十一章六節,以色列人發怨言說,『現在我們的胃口都沒有了,我們眼前除了這嗎哪以外,甚麼也沒有。』全時間訓練裏的學員,有時可能也會有這樣的感覺,覺得訓練裏甚麼都沒有,每一場聚會都只有『嗎哪』,胃口都沒有了。這說出我們需要重新構成。

三、神對付祂子民肉體的路乃是棄絕肉體,不餧養它;因這緣故,神改變祂百姓的飲食,並賜給他們肉體所不喜歡的食物;以色列人厭惡嗎哪屬天的口味,對埃及食物屬世的味道起了貪慾—民十一5 ~ 6。

在召會中,我們得著肉體所不喜歡的食物;我們棄絕肉體,不餧養肉體。以色列人在曠野厭惡嗎哪屬天的口味,對埃及食物屬世的味道起了貪慾,說,『我們記得,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有魚喫,還有黃瓜、西瓜、韮菜、葱、蒜。』(5。)這說出以色列人被埃及食物構成。我們被甚麼事物構成,那樣事物就成爲我們的胃口。我們的胃口需要改變,要對基督有胃口;因此,我們需要經過一個重新構成的過程。

四、埃及的飲食指我們爲得滿足所依賴的一切事物;在埃及的飲食,卽屬世的娛樂這方面,美國是領頭的國家;凡我們所愛好、巴望、渴求的事物,就是我們全人據以構成的飲食。

這應當光照我們,使我們知道自己有甚麼構成。我們所以還愛好、巴望、渴求基督以外的事物,就因爲我們一直喫基督以外的事物,被那些事物構成。

五、一面,屬天的嗎哪滋養並醫治我們;另一面,屬天的嗎哪除去我們裏面消極的東西。

六、何等希奇!除了嗎哪以外,神甚麼也沒有給百姓;這指明除了基督以外,神甚麼也沒有給他們;願主除去我們對基督以外之事物的愛好與渴望!

我們要這樣禱告:『主阿,除去我對你以外之事物的愛好與渴望。』我們要天天喫主,在祂的話裏,藉著祂的話,憑著祂的話,同著祂的話,天天喫祂作我們屬靈的食物。

七、藉著喫嗎哪,至終神的百姓成了嗎哪;我們的構成必須藉著喫基督而重新整理,才能建造召會作神的居所;願主改變我們的飲食,使我們由基督重新構成,而成爲神的居所—太十六18。

八、隨著飲食的改變,我們需要改變胃口;主耶穌說,『不要爲那必壞的食物勞力,要爲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勞力』—約六27:

1. 食物的意思是我們接受進來作我們滿足的任何事物;基督自己是那獨一不朽壞的食物;這食物存到永遠的生命。

2. 凡是能滿足、加強並支持我們的,就是我們的食物;我們所接受作我們支持、力量和滿足的獨一食物,必須單單是基督。

李弟兄每天都看報紙,但他並不喫報紙,那不是他的食物。他看報紙的目的,是要瞭解時事,好知道世界的局勢。報紙並不會支持、加強、滿足我們;報紙不是我們的食物,基督纔是我們的食物。

3. 所有重生的人都需要改變他們的飲食,好改變他們的胃口;神的心意是要斷絕屬世的飲食,並限制我們只喫屬天的食物,就是基督。

4. 我們都應當能說,『主是惟一能滿足我的那一位。除祂以外,我沒有滿足。我每日靠基督得著加強和支持。祂是我所倚靠的惟一食物。』

詩篇七十三篇末了,詩人說,『除你以外,在天上我有誰呢?除你以外,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。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,但神是我心裏的磐石,又是我的業分,直到永遠。』(25 ~26。)照樣,我們也應當能說,『主是惟一能滿足我的那一位;除祂以外,我沒有滿足。我每日靠基督得著加強和支持,祂是我所倚靠的惟一食物。』

九、我們所接受作我們支持、力量和滿足的獨一食物,必須是基督;新約裏一個獨一的職事只輸送基督作神子民獨一的食物—民十一5 ~ 6,參徒一17、25,林後四1,提前一12,林後三6。

我們在新約的職事裏所得著的是甚麼呢?每一次我們讀職事的信息,就得著基督作我們獨一的食物。我們永遠不該感到厭倦。基督是奇妙的,我們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烹調基督。新約獨一的職事,是輸送基督作神子民獨一的食物。林後四章一節說,『我們旣照所蒙的憐憫,受了這職事,就不喪膽。』我們不喪膽,因爲我們有這獨一的新約職事,把作神子民獨一食物的基督輸送給我們。保羅在提前一章十二節說,『我感謝那加我能力的,我們的主基督耶穌,因祂以我爲忠信,派我盡職事。』這職事是指輸送基督作神子民獨一的食物。在林後三章六節,保羅說,『祂使我們彀資格作新約的執事,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,乃是屬於靈,因爲那字句殺死人,那靈卻叫人活。』新約的執事是屬於那靈的執事,那靈叫人活;我們作執事,是供應作爲那靈的基督作屬天的食物,作神子民獨一的食物,支持、加強並滿足神的子民。

肆、基督是我們獨一的食物,我們每日的嗎哪,使我們新陳代謝的變化,我們需要看見並經歷這樣一位基督的特徵:

以下我們要來看基督作每日嗎哪的十六方面。

一、嗎哪是一個奧祕—出十六15,西二2,賽九6,弗三4,約三8:

出埃及十六章十五節說,『以色列人看見,不知道是甚麼,就彼此對問說,這是甚麼?摩西對他們說,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喫的食物。』以色列人不知道嗎哪是甚麼,今天世人也不知道基督是甚麼。歌羅西二章二節說,基督是神的奧祕。以賽亞九章六節說,基督其中一個名字是『奇妙的策士』。祂的名是奇妙;『奇妙』,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神蹟。基督是一個神蹟,你可以喫祂,這就是神蹟;祂是一個神奇的奧祕。以弗所三章四節啓示,召會是基督的奧祕。如今我們也成了一個奧祕,因爲我們天天都在喫基督這奧祕,這奧祕就成爲我們,使我們成爲非常奧祕的人。我們是奧祕裏的奧祕。約翰三章八節說,『風隨著意思吹,你聽見風的響聲,卻不曉得從那裏來,往那裏去;凡從那靈生的,就是這樣。』重生的人就像風一樣,難以明白;正如基督是奧祕,但又是實際。

1. 希伯來文,man hu,曼胡(嗎哪一辭由此而來),意思是『這是甚麼?』—出十六15。

2. 正如我們無法分析或解釋嗎哪,我們也無法分析或解釋主耶穌;對世界的人而言,基督是

真正的嗎哪,是真正的『這是甚麼?』

物理教授可以解釋物理,數學教授可以解釋數學,歷史教授可以解釋歷史,地理教授可以解釋地理。然而,沒有一個教授能解釋『這是甚麼』;基督對這些教授來說,是個奧祕。

二、嗎哪是一個長期的神蹟;嗎哪每早晨降下,必須每早晨收取;這指明我們不能貯存基督的供應;經歷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,必須是每日的、每早晨的;基督作我們的食物,要持續直到永遠—4、21 節,參太六34。

正如嗎哪從天降下是個長期的神蹟,我們天天喫主耶穌作我們屬靈的食物,也真是一個長期的神蹟。我們要天天享受這個長期的神蹟,直到把主帶回來。在出埃及十六章四節,耶和華對摩西說,『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。百姓可以出去,每天收取當天的分,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行我的法度。』二十一節又說,『他們每日早晨,按著各人的食量收取;日頭一發熱,就融化了。』爲此,我們需要有晨興,我們每天早晨都要花時間藉著聖言到主面前喫祂;因爲日頭一發熱,嗎哪就融化了。我們每早晨享受主作屬靈的食物,我們的胃口就一點一點改變,我們的構成也一點一點改變,從埃及的構成轉變爲屬天、神聖的構成,爲著神的建造。

馬太六章三十四節說,『你們不要爲明天憂慮,因爲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,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。』魔鬼總是使我們想到明天,並將憂慮的思想射到我們心思裏。我們要忘記明天,我們只有現在,我們是『今天』的子民。這節所題到的難處,是指一些煩擾和困苦;我們在世上有難處,但我們每天可以在這些難處中享受基督作屬天的嗎哪。

三、嗎哪從天而降;一面,主耶穌是『從天上來的糧』;另一面,祂是『神的糧』,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作我們食物的一位—出十六4,約六32 ~ 33、51。

四、嗎哪隨露水而降,露水表徵主新鮮的憐恤所帶來主復甦並滋潤的恩典;恩典乃是神臨及我們,使我們復甦,並滋潤我們—出十六13 ~ 14,民十一9,詩一三三3,哀三22 ~ 23,來四16,詩一一○ 3。

我們要花時間接觸主,使我們得著露水;當我們得著露水,我們就得著嗎哪。我們所得著復甦並滋潤的恩典,乃是藉由祂新鮮的憐恤所帶來的;主的憐恤帶來祂的恩典,使我們每早晨得復甦,並得滋潤。出埃及十六章十三至十四節說,『早晨營的四圍滿了露水。露水上升之後,不料,曠野的地面上有細小的圓物,細小如地上的霜。』民數記十一章九節說,『夜間露水降在營中的時候,嗎哪也隨著降下。』這給我們看見嗎哪隨露水而降。申言者耶利米說,『我們不至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,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;每早晨這些都是新的;你的信實,極其廣大。』(哀三22 ~ 23。)這給我們看見,耶利米每早晨都接觸耶和華,享受祂新鮮的憐恤。我們也該如此享受主新鮮的憐恤所帶來祂復甦並滋潤的恩典。

五、嗎哪在早晨降下,指明藉著我們與主有活的接觸,給我們新的開始—出十六21,參歌一6 下,七12,約五39 ~ 40,羅六4,七6。

每天我們都需要有新的開始,一年就有三百六十五個新開始,這真是太美妙了。有一次,某位弟兄找張宜綸弟兄交通,說到自己那天的經歷糟透了。張弟兄卻回答:『沒有關係,你上牀睡覺,明天會有新的開始。』我們每天早晨都可以有新的開始。我們早晨起來,需要禱告:『主阿,我豫備好有一個新的轉變。我不願意和已往一樣生活,我要在你面前有一個新的開始。』當你這樣向主禱告,願意在祂面前有新的開始,嗎哪對你就成爲真實的。

我們也許早晨讀主的話,卻沒有收取嗎哪。我們只是讀了聖經,卻沒有真正收取嗎哪,因爲缺少與主活的接觸。所以,我們需要與主有活的接觸。在約翰五章三十九至四十節,主說,『你們查考聖經,因你們以爲其中有永遠的生命,爲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。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。』所以,我們每次到主的話跟前,就要到主這裏來,說,『主阿,我要在你的話裏與你有活的接觸。』當我們與祂有活的接觸,就得著祂作嗎哪。正如你只讀藥方,與你喫藥物是兩回事;不要只讀那張藥方,乃要接受那個藥物。我們讀晨興聖言,不要只讀『藥方』,乃要接受『藥物』。我們需要每天早晨與主有活的接觸,喫祂作嗎哪,作神聖奧祕的藥物。

六、嗎哪是細小的;基督生在馬槽裏,長在微小、受人藐視的城裏一位木匠的家中;這指明主沒有顯揚祂的偉大,反而寧願在人眼中顯爲微小—出十六14,路二12,約六35,參士九9、11、13,太十三31 ~ 32。

補充本詩歌二百一十二首的副歌說,『你何微小。』我們也許習慣讚美主的偉大,(參詩歌十二首,)卻不習慣讚美主的微小。一面,主是偉大的;但另一面,祂是微小的。祂小到可以給我們喫。嗎哪是細小的,基督也是微小的,祂生在馬槽裏。如果你是神,你會揀選生在那裏?會揀選生在馬槽裏,或在豪宅裏?然而基督是微小的,祂生在馬槽裏,長在微小、受人藐視的城裏一位木匠的家中。如果你是神,願意揀選誰作你的父母,在甚麼樣的家中長大?基督長在拿撒勒,一個微小、受人藐視的城裏;主願意在人眼中顯爲微小。

出埃及十六章十四節說,『露水上升之後,不料,曠野的地面上有細小的圓物,細小如地上的霜。』這給我們看見嗎哪很小、很細。馬太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有芥菜種的比喻:『諸天的國好像一粒芥菜種,有人拿去種在他的田裏。這乃是百種裏最小的,但長起來,卻比別的菜都大,且成了樹,甚至天空的飛鳥來棲宿在它的枝上。』在基督教國裏,人教導這樹是正面的;事實上它不是正面的,乃是反面的。因爲芥菜的性質變了,變成另一種形狀。正如芥菜應該是小菜蔬,召會也該是餧養人的小菜蔬。召會不應該是一棵大樹,深深扎根在地裏。基督教國像一棵大樹,其事業繁茂如同枝條,許多惡人、惡事棲宿其上。我們不該那樣,乃要作小菜蔬餧養人。

七、嗎哪是柔細的,指明基督是均勻、平衡的,並且成爲微小,能讓我們喫—出十六14,約六12。

主用五餅二魚食飽了五千人。眾人都喫飽之後,場面可想而知是混亂的。主叫門徒把剩下的零碎收起來,免得有蹧蹋的。(12。)這就是主實際的服事。這給我們看見,主是非常細緻的。

八、嗎哪是圓的,指明作我們食物的基督是永遠、完全、完滿的,沒有不足或殘缺—出十六14,約八58。

當我們喫基督這嗎哪,祂這完全、完滿的一位,會補足我們的不足和殘缺;因爲我們喫祂,就因祂活著。(六57。)

九、嗎哪是白色的,表明基督清淨又純潔,沒有任何攙雜—出十六31,詩十二6,一一九140,林後十一3 中。

詩篇十二篇六節說,『耶和華的言語,是純淨的言語,如同地上爐中煉過的銀子,精煉過七次。』一百一十九篇一百四十節說,『你的話極其精煉。』我們喫主純淨的話,喫主作純潔的一位,就會使我們成爲純潔的人。一個人越喫主的話,就越成爲純潔的,因爲這話將純潔的嗎哪供應給人。

十、嗎哪如霜,表徵基督不僅使我們清涼復甦,也殺死我們裏面消極的東西—出十六14,箴十七27。

這指明我們需要靈裏冷靜。羅馬十二章叫我們『要靈裏火熱』,(11,)但箴言十七章卻說,『靈裏冷靜的有聰明。』(27。)這意思是,爲著神的權益,我們要靈裏火熱;但爲使我們有悟性和聰明,我們需要靈裏冷靜。我們需要靈裏冷靜,使我們能領悟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。

十一、嗎哪像芫荽子,指明基督滿了生命,在我們裏面長大並繁增—出十六31,民十一7,路八11。

十二、嗎哪是堅實的(含示於百姓『或用磨碾,或用臼搗,在鍋裏煮』—民十一8),表徵我們收取作嗎哪的基督之後,必須在日常生活的景況和環境中,『碾、搗並煮』祂,將祂作成可喫的—參林後一4,弗六17 上、18。

嗎哪是很奧祕的,太陽一出來就融化了,卻又是堅實的,還能放在鍋裏煮。對於這點,我們只能說,『這是甚麼?』

十三、嗎哪的樣子好像珍珠,指明基督的光亮透明—民十一7,啓四6、8,結一18。

民數記十一章七節說到嗎哪的『樣子好像珍珠』。譯爲『樣子』的希伯來字,實際上是眼睛的意思。珍珠與眼睛有幾分相似。每個嗎哪看起來就像個眼珠,圓而光亮透明。當我們喫基督作嗎哪,就會滿了眼睛;正如啓示錄四章六節的四活物一樣,是『前後滿了眼睛』。如果我們天天喫主,就會成爲一個對神經綸滿有屬天異象的人。每一天,我們都會看見關於基督與召會的新鮮異象,對神經綸的內容有充分的認識。

十四、嗎哪的滋味好像烤的油餅,表徵基督的味道有聖靈的馨香—民十一8,詩九二10。

十五、嗎哪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,表徵基督甘甜的味道—出十六31,詩一一九103。

十六、嗎哪適於作成餅,指明基督像細緻的餅,富有營養—民十一8,提前四6。

讚美主,我們有恢復本聖經和生命讀經,將嗎哪這十六方面詳盡的陳明出來,給我們享受。

伍、公開的嗎哪是我們沒有喫過的嗎哪,而隱藏的嗎哪是指我們所喫、所消化、並吸收的嗎哪—啓二17:

公開的嗎哪是在我們外面,但我們藉著喫並消化,讓這嗎哪在我們裏面得著通暢的路,而吸收到我們裏面,成爲我們裏面的嗎哪,這就是隱藏的嗎哪。這隱藏的嗎哪是我們基督徒生活,以及神建造的中心點。帳幕最外面是外院子,外院子裏有帳幕,帳幕裏有至聖所,至聖所裏有約櫃,約櫃裏有金罐,金罐裏有隱藏的嗎哪;(來九3 ~ 4;)因此,隱藏的嗎哪乃是神建造的中心點。這指明神建造的中心點,就是我們所喫、所消化、並吸收的基督。這基督要改變我們原本屬埃及的構成,使

我們有神聖奧祕的構成,而被構成爲神的建造,就是神在宇宙中團體的彰顯。

一、『不要認爲你不可能成爲得勝者。藉著享受基督作嗎哪,你能成爲得勝者。要喫公開的嗎哪,基督就成爲隱藏的嗎哪;這隱藏的嗎哪要把你構成得勝者』—出埃及記生命讀經,第三十九篇。

認爲自己不可能成爲得勝者,乃是聽信仇敵的謊言。藉著享受基督作嗎哪,我們就能成爲得勝者。我們所喫公開的嗎哪,要成爲隱藏的嗎哪,這隱藏的嗎哪要把我們構成得勝者。

二、我們所喫、所消化、並吸收的基督,要成爲永遠的記念;我們在永世裏將要回想關於基督的兩方面:享受基督作爲將我們重新構成的成分,以及基督作爲使我們成爲神在宇宙中居所的供應—出十六16、32。

摩西照耶和華的話吩咐以色列人,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,使後人可以看見神當日將他們領出埃及地,在曠野所給他們喫的食物。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,把嗎哪存放在見證的版前保留著。(32,34。)這裏見證的版,乃指約櫃內的法版。(三四1,29,二五21,四十20。)這法版就是神的見證;神是愛、光、聖、義,而律法就是神所是的描繪。嗎哪存放在見證的版前,表明當我們喫基督作爲嗎哪,我們就能成爲神活的像,活的描繪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三十八篇告訴我們:『我們所喫的基督就是我們所保存的基督,這事實指明我們所喫的基督,在要來的世代將成爲記念。只有我們所喫、所經歷的基督纔值得記念。我們所享受的基督要成爲永遠的記念,因爲我們所經歷、所享受的基督成了我們的構成。事實上祂成爲神百姓重新構成的成分,就是使他們被重新構成的成分。我們所是、所有或所能的,都不值得記念。只有成爲我們構成的基督纔值得永遠記念。我們在永世裏所記念的,除了基督以外,沒有別的。基督將成爲我們的記念,直到世世代代。

『有些基督徒到了永世,也許沒有多少基督可以記念。因爲他們今天沒有喫多少基督,在永世裏對祂就沒有多少可回憶的。然而,一天又一天,我們與主的關係若是正確,並且堅定的喫祂,在永世裏,我們對祂將有許多可說的。我們要回想在召會生活中喫基督和享受祂所過的美好時光。今天我們在召會中所享受的基督將成爲永遠的記念,這記念要保存在神面前,甚至在神裏面。』(五一八至五一九頁。)

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參加聚會,接受基督作我們的構成成分,至終我們就要成爲神的居所。我們所享受並經歷的基督,要成爲永世的記念。不要以爲,在永世裏我們不會記得今天的經歷;反之,我們會記得我們曾經如何享受基督,並接受祂作我們的供應,使我們成爲神的居所。這就是保存在神面前,作爲記念的嗎哪。

三、正如金罐裏的嗎哪是神居所的中心點,照樣,基督作爲我們所喫的嗎哪,乃是今天神建造的中心點—來九3 ~ 4,弗四16,西二19。

我們要更換飲食,喫屬天的基督作爲神子民獨一的食物,使我們被基督構成,並因基督活著,而成爲神在宇宙中的居所。這是出埃及記裏的要點。但願我們一直喫屬天的基督作我們獨一的食物,直到我們將主帶回來。(E. M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