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四年冬季訓練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(一)

第十篇 喝並湧流在復活裏生命的水

本篇信息主要說到四件事:第一,以色列人在曠野喝活水的背景;第二,甚麼是生命的水;第三,喝生命的水;第四,湧流這生命的水。首先,關於喝活水的背景,我們要留意兩段經文,出埃及十七章和民數記二十章。這兩段經文似乎是在說同一件事,就是以色列民沒有水喝,向摩西抱怨,而耶和華神爲他們豫備了磐石,並且有活水從磐石流出;然而,這是發生在不同地點和不同時間的兩件事。

出埃及十七章的事件,發生在何烈山(就是西乃山)下的利非訂,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的初期。而民數記二十章的事件發生在美地旁邊,尋的曠野加低斯那裏;那時以色列民已經在曠野飄流多年,在行程的末了,要進美地之前,他們打發探子窺探美地。然而,這兩段經文同樣都說到流出活水的磐石。

出埃及十七章一節說,『百姓沒有水喝。』這是非常關鍵的一句話。以色列人在曠野居住行走,最重要的就是水。住在沙漠裏的人,必須探尋水源,找出那裏有綠洲,有水池;他們如果迷路,就會死在曠野。當以色列百姓沒有水喝,他們就與摩西爭鬧,說,『給我們水喝罷!』摩西對他們說,『你們爲甚麼與我爭鬧?爲甚麼試探耶和華?』百姓在那裏甚渴,要喝水,就向摩西發怨言,說,『你爲甚麼領我們從埃及上來,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?』(2 ~ 3。)以色列人作了兩件事,第一,他們與摩西爭鬧;第二,他們試探耶和華。以色列人說,『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?』(7。)有時我們落在一種光景裏,就會說,『到底有沒有神阿?』以色列人所作的,就是向摩西發怨言。但無論是在出埃及十七章或民數記二十章,神都沒有責備他們。在出埃及十七章六節,耶和華對摩西說,『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,站在你面前;你要擊打磐石,就必有水從磐石流出來,使百姓可以喝。』這是美好的結果。這裏也啓示出神聖三一的三者,有耶和華神在磐石那裏,磐石表徵基督,從磐水流出來的水表徵那靈。

在民數記二十章,以色列人再次沒有水喝。神的心意是要將百姓帶進迦南地,過程中必須經過曠野;曠野表徵基督徒分別的生活。我們在曠野裏不該覺得苦;然而,我們的生活中難免有乾渴;也許因著家庭、財務或健康,我們屬靈的情形難免會落到枯乾的情形。其實這並不奇怪。在我們的經歷裏,我們行經曠野,是會來到乾旱之地的。

保羅在林前十章說,以色列人在曠野發生的這些事,都是我們的鑒戒,他藉此題醒我們:『叫我們不作貪戀惡事的人,…也不要作拜偶像的人,…也不要行淫,…也不要試探基督,…也不要發怨言。』(6 ~ 10。)任何一件平常生活中的事,都可能成爲他們的試驗。乾渴一來,他們就受試驗。彼前四章說,『親愛的,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,爲要試煉你們,不要以爲奇怪,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。』(12。)不要把臨到我們人生的苦難看作奇怪,因爲那不是甚麼非常的遭遇。

在曠野的行程中,有苦難臨到基督徒並不奇怪,因爲要給我們看見神是信實的。林前一章九節說,『神是信實的,你們乃是爲祂所召,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。』十章十三節再次說,『神是信實的,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,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,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。』這兩處經節都說到神是信實的。前者說到,神是信實的,我們乃是蒙召進入主耶穌基督的交通裏。後者說到,神是信實的,必隨著試誘給我們開一條出路,這條出路就是喝活水,使我們能忍受得住所臨到的試驗。在我們基督徒的日常生活中,或是在我們的召會生活中,無論遇到怎樣的試驗和枯乾,都能因著喝從被擊打的磐石所流出的水,而得以應付一切的遭遇。這不是道理,乃是絕對可以經歷的。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,何等需要喝那靈。在基督徒的路程中,神乃是藉著這個方式來顧到我們,使我們能繼續往前行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說,『我們需要曉得,今天我們的光景也是一樣,免得我們受試探嘲笑以色列人或是批評他們。在十七章一至六節,有一幅我們自己的照片。在道理和教訓上,我們也許清楚並有知識;但到了實際的情形裏,我們就忘了自己所知道的一切。對我們來說,甚至好像沒有神了,因爲我們會質問神是否在我們中間。這時,我們可能不認識主在我們裏面。』(五五一頁。)以色列人忘記了,其實是耶和華帶他們來到這無水的地方。如果要責怪,就該責怪雲柱;是雲柱引導他們到這個無水的地方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另一處又說,『二節告訴我們,百姓「與摩西爭鬧,說,給我們水喝罷!」以色列人與摩西爭鬧並試探耶和華的時候,雲柱在他們中間,立在天地之間。但是百姓就在這柱子的面前,向摩西發怨言。摩西回答百姓說,「你們爲甚麼與我爭鬧?爲甚麼試探耶和華?」』(2。)百姓似乎忘了雲柱與他們同在。『我們也許認爲自己比以色列人優越,在這樣的環境中,絕不會爭鬧、埋怨或試探主。我們要曉得,對以色列人來說,雲柱是在他們外面。但今天對我們來說,雲柱是在我們裏面。常常當我們埋怨爲甚麼落在某種環境或是某種光景中,我們裏面有深的感覺,知道是那位住在我們裏面的主把我們帶進這種景況中。我們很多人能作見證,許多時候我們正在發怨言時,我們感覺裏面有主的同在。有時我們埋怨召會的長老,或是指責他們所作的某事時,就有這樣的經歷。當我們批評長老時,我們就感覺到裏面的雲柱。故此,我們不該認爲十七章一至六節是單單描述以色列人的。這段話也是今天我們的一幅圖畫。』(五四九至五五○頁。)

彼前二章說到,『人若因著對神的感覺而忍受憂愁,受冤屈之苦,就是甜美的。』(19。)因著對神的感覺,我們就能忍受一切的苦難和試煉,並且裏面是甜美的;而甜美就是恩典。這種對神的感覺就是在我們裏面的雲柱。如果我們有了雲柱就不會抱怨,就會知道神帶我們到曠野是有原因的。神知道我們來到曠野不是憑著自己的選擇,而是憑著祂的引導。主藉著雲柱帶領我們,與我們同在。所以我們不必憂愁或擔憂,神絕對不會讓我們渴死。神帶我們來到這裏,必有祂的計畫,所以祂必會供應我們生活所需。出埃及記生命讀經又說,『神特意藉著雲柱引導百姓到一個乾旱的地方,而試驗他們。把百姓帶到無水之地以後,神有一段時間靜默不語,也不作甚麼。』(五五二頁。)這也是我們的經歷。雖然我們知道神的經綸,也認識這分職事,但是當我們在乾旱和枯乾之地受試驗時,我們應當知道是神帶我們來到這裏。如果我們摸著靈,就會說,『主,感謝你,我來到這裏不是因爲我運氣不好,或是我作了錯誤的選擇,而是你帶我來到這裏。』這會讓我們有信心,因爲神是信實的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繼續說,『在我們的家庭生活或召會生活裏,神常常許可我們來到乾旱的階段。在召會生活中特別是如此。沒有一個地方召會是一直湧流活水的。…在神的引導之下,我們在召會裏最終被帶到瑪撒,那裏一點水也沒有。在此我們被擺在試驗中。我們有充足的水喝時,很容易行得合宜。弟兄們的舉動都彬彬有禮,姊妹們也和藹可親。但在沒有水喝時,我們可能變得喜歡爭鬧,不易受管理,甚至拋棄所有的約束。婚姻生活的情形也是一樣。當一切都順適、都積極時,夫妻也許都很謙卑、仁慈和溫柔。但是當我們在婚姻生活中被引到乾旱之地時,我們的舉動就起了激烈的改變,不再是仁慈和溫柔,乃是發怨言和爭鬧。…當飲水供應充足時,我們可能很有禮貌讓別人先喝。但是當我們因著缺水而口渴不滿足時,我們就會爲自己掙扎奮鬭。這樣,在召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,我們就被暴露了。』(五五五至五五六頁。)

神不要我們發怨言、試驗祂、拜偶像、或貪戀惡事,但祂許可試驗臨到我們。此時,我們不該覺得奇怪;我們要知道神的法則。詩篇一百零三篇七節說,『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,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爲。』許多人只曉得神的作爲,所以當試驗臨到時,他們不懂得爲甚麼。但我們要像摩西一樣知道神的法則;神領我們來到乾旱之地,乃是爲了要暴露我們。

接著,我們要來看第二個點,就是生命的水。在約翰七章,節期的末日,就是最大之日,主耶穌說,『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。』(37。)這裏的背景乃是猶太人的住棚節。出埃及記生命讀經說到,『多年前我讀到一篇文章說,古時在耶路撒冷,以色列人慶祝住棚節時,立起一塊磐石。根據這篇文章,有水在磐石上流,作爲一種題醒:猶太人的祖先曾在曠野飄流,並且喝過從被擊打的磐石所流出來的水。磐石附近也有帳棚,顯示先祖們住在帳棚裏,並在曠野飄流,但有被擊打的磐石同活水解他們的乾渴。當主耶穌站著呼召口渴的人到祂這裏來喝時,這一幅圖畫也許就是當時實在的背景。』(五四五頁。)但這已淪爲一種宗教的儀式,所以在約翰七章,在節期的末日,『耶穌站著高聲說,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。信入我的人,就如經上所說,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;那時還沒有那靈,因爲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』(37 ~ 39。)這裏給我們一幅清楚的圖畫,活水的江河就是基督自己,就是從永遠流到永遠之湧流的三一神。

保羅在林前十章四節說,我們『都喝了一樣的靈水;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,那磐石就是基督』。保羅在這裏告訴我們,這磐石在以色列人的行程中一直隨著他們。磐石怎麼能隨著以色列人呢?我們不知道。嗎哪從天而降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我們也不明白。有些考古學家和聖經學者試著要解釋,然而我們只要對神的話說『阿們』就好了。嗎哪怎麼可能每早晨從天而降呢?我們要說,『阿們!』磐石怎麼可能從利非訂到加低斯,一路隨著以色列人呢?我們要說,『阿們!』我們相信神的話。因爲出埃及十七章裏的磐石與民數記二十章裏的磐石是指同一磐石,所以摩西在出埃及十七章裏擊打磐石,到民數記二十章就不需要再擊打,只需要吩咐。以色列人喝了出於隨行的靈磐石的靈水,那磐石就是基督。

壹、神在祂經綸裏的心意,是要作活水的泉源、源頭,滿足祂的選民,作他們的享受,目標是要產生召會,作神的擴增,神的擴大,好成爲神的豐滿,使祂得著彰顯;神聖啓示的核仁乃是神造了我們並救贖我們,目的是爲著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,成爲我們的生命和一切—耶二13,哀三22 ~ 24,林前一9:

一、約翰四章十四節下半啓示出湧流的三一神—父是源,子是泉,那靈是湧流的川,結果帶進永遠生命的總和,就是新耶路撒冷。

在約翰四章,主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啓示出極深奧的事:『人若喝我所賜的水,就永遠不渴;我所賜的水,要在他裏面成爲泉源,直湧入永遠的生命。』(14。)這是湧流之三一神的一幅圖畫。整本聖經啓示神是湧流的神,祂不僅在時間的長流中流過,祂本身就是一道流,從已過的永遠流到將來的永遠。這就是爲甚麼祂是父、子、靈。父流進子裏,子再流進靈裏。祂是三一神,目的乃是要流到人類中間,最終流進我們裏面。

我們的神是經過過程的神。神學家反對我們這樣說,但我要放膽的說,約翰福音這卷說到三一神最多的書裏,啓示神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一章一節說,『太初有話,』然後十四節說,『話成了肉體;』這難道不是經過過程麼?我不是在講過程神學(Process Theology),說神今天還在一直不斷變化的過程中;然而神的確經過了過程,成了湧流的三一神。如今祂作爲那靈已經流進我們裏面,並要一直湧入新耶路撒冷。

解釋約翰四章最佳的路,就是用這幅三一神的圖畫—父是源、子是泉、那靈是湧流的川;這是三一神在不同階段裏的湧流,但父、子、靈仍是一位神。人可能讚歎世上許多大河,卻不知道沒有甚麼比湧流的三一神更值得讚歎。祂從已過的永遠一直流到將來的永遠;祂是湧流的神,直湧入永遠的生命,這永遠生命終極的完成和總結就是新耶路撒冷。這豈不是一道強而有力的流麼?這流是約翰四章的流,是約翰七章的流,也是出埃及十七章和民數記二十章所豫表的流;這太美妙了。

林前十章六節說,以色列人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鑒戒。這些事是歷史沒錯,但重要的是在這些豫表背後的實際。我們這些屬天的子民被神引導到曠野中,經歷神一切美妙的供備。這供備不是得著財富或任何外在的事,乃是三一神自己給我們得著。我們爲此讚美祂。

我們若要幫助在職的弟兄姊妹,不必告訴他們如何管理時間,如何在工作和召會生活中取得平衡,只要告訴他們要喝活水,因爲主沒有給我們更好的路。誰的人生從來沒有枯乾,沒有問題,沒有挑戰,沒有遭遇障礙?每一個人都一樣,要緊的是要學會喝活水,學習裏外都被那靈充滿,使我們的生活是被那靈充滿的生活;這不是理論,乃是實際。

二、磐石被擊打,流出水給神的百姓喝,這牽連了整個三一神—神〔父〕站在磐石那裏,磐石是基督〔子〕,從磐石流出來的活水表徵可喝並湧流的那靈,作三一神終極的流出—出十七6,林前十4,約七37 ~ 39。

三、我們飲於在復活裏的一位靈,就使我們成爲基督身體的肢體,將我們建造爲基督的身體,並豫備我們成爲基督的新婦—林前十二13,啓二二17。

林前十二章十三節說,我們『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,成了一個身體,且都得以喝一位靈』。在那靈裏受浸,乃是浸入那靈;喝那靈,乃是把那靈接受進來;所以我們裏外都有那靈。受浸進入身體,使我們成爲身體,就像約翰四章十四節的『直湧入永遠的生命』,就是成爲永遠的生命。

貳、擊打磐石是基督釘十字架清楚、完整且完全的圖畫—出十七6:

每週主日擘餅時,我們都要讚美基督已經被擊打。出埃及十七章說到『擊打磐石』。(6。)以賽亞五十三章說,基督這位彌賽亞『被神擊打』。(4。)以賽亞五十三章所用『擊打』一辭,與出埃及十七章所用的一樣。換句話說,出埃及十七章是一幅圖畫,其實際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被神律法公義的要求所擊打。舊約有許多經文說到基督是我們的磐石,神是我們的磐石。今天這磐石已經被擊打,所以祂是經過過程的。只要擊打一次,不需再被擊打。

一、在這豫表裏,摩西表徵律法,杖代表律法的權能和權柄。

二、因此,磐石被摩西的杖擊打,表徵基督在十字架上被神律法的權柄治死—參加二19 ~ 20 上,三13。

因爲基督已被擊打,你我今天就不需要再經過神的審判。在約翰十九章三十四節,兵丁用槍扎主的肋旁。今天基督已經被扎,所以撒迦利亞十三章說到祂是開啓的泉源。(1。)祂這泉源沒有關閉,仍然向我們開啓。

叁、基督作爲活的靈磐石被神律法的權柄擊打,爲使生命的水能在復活裏從祂流出來,流進祂所救贖的子民裏面給他們喝—出十七6,林前十4:

一、基督是生我們的磐石,並且祂這磐石是我們的拯救、力量、避難所、藏身之處、保護、遮蓋和防衞—申三二18,撒下二二47,詩九五1,六二7,九四22,賽三二2。

這磐石是包羅萬有的。舊約的作者,包括摩西在內,都說到神是磐石,他們對磐石非常有感覺。申命記三十二章的話,是摩西在晚年時說的。在三節,他說,他要宣告耶和華的名。然後在四節他就說,『祂是磐石。』在摩西看來,神的頭一個名字是磐石。那一章還有三處說到這磐石,十五節說『救他的磐石』,十八節說『生你的磐石』,還有三十七節說『他們所投靠的磐石』。我們有一個磐石,是生我們的、養我們的、照顧我們、保護我們的。祂是奇妙的磐石。

撒下二十二章四十七節說到『拯救我的磐石』,詩篇九十五篇一節說到『拯救我們的磐石』,詩篇六十二篇七節說到『我力量的磐石』,三十一篇二節說到『護衞我的磐石』,九十四篇二十二節說到祂是我們『投靠的磐石』。以賽亞書也多處說到磐石。三十二章二節說,『必有一人〔基督〕像避風所,和…隱密處,…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。』祂是巨大磐石的影子。十七章十節說到『護衞你的磐石』,二十六章四節說到祂是『永久的磐石』。這些都是關於基督是磐石的美妙啓示。這磐石如今已不僅是舊約的磐石,不僅是摩西或猶太人所說的磐石,而是被擊打過的磐石,已經裂開的磐石。

接下來這些經文,說到這磐石已經被擊打,並向我們敞開。詩篇七十八篇十五節說,『祂…裂開磐石。』二十節說,『祂…擊打磐石。』一百零五篇四十一節說,『祂打開磐石,水就湧出。』祂擊打磐石,這磐石就裂開,意思就是基督已經死了,完成救贖,血和水已經流出。以賽亞四十八章二十一節下半說,『祂…使水從磐石而流;祂分裂磐石,水就湧出。』這乃是在十字架發生並充分應驗的。基督在十字架上時,有一個兵丁用槍扎祂的肋旁,隨卽有血和水流出來。(約十九34。)詩歌七百三十一首第一節說,『永久磐石爲我開,讓我藏身在你懷。』我們該藏身、駐留在祂這磐石裏。

二、主在十字架上,從祂被扎的肋旁有血和水流出;血是爲著我們法理的救贖,救我們脫離罪的愆尤;在復活裏生命的水是爲著我們生機的拯救,救我們脫離罪的權能—創二21 ~ 22,約十九34,亞十三1,詩三六8 ~ 9,啓二一6,詩歌七三一首第一節。

祂裂開肋旁流出的血所給我們法理的救贖,以及流出的水所給我們生機的拯救,是我們永遠取用不竭的。

肆、從磐石所流出的水,乃是在復活裏生命的水:

我們只要喝這復活的水就彀了,因爲在祂這復活的水裏有很多成分,有成爲肉體、爲人生活等等,我們只要喝這水,就進到復活裏。當我們落在死亡的情形裏,只要喝這水,就在復活裏。以賽亞五十五章說這水是『不用銀錢,不用價值』的,但是要我們都來,買了喫。(1。)我們要常喝這復活的水,這樣我們就在復活裏了。

一、復活是指一個東西擺在死裏又活過來;也是指經過死所長出的生命。

詩歌五百八十六首副歌說:『餧我飲我,主,餧我飲我!充我飢餓,主,解我乾渴!使我快樂,並且有力生活,餧我飲我,主,餧我飲我!』這首詩歌是李弟兄所寫。前一陣子我臥病休養,不太能說話或走動,但在病中一直唱這首詩歌,讓我非常喜樂。

二、從被擊打的磐石流出的水,是在成爲肉體、人性生活和釘十字架這些主要的步驟成就之後,才湧流的;因此,出埃及十七章六節是很深奧的一節經文,含示基督的成爲肉體、人性生活和受死。

三、只有在主耶穌得著榮耀以後,也就是說,在基督進入復活以後,那靈才能給我們領受,作爲給我們喝並湧流的活水—約七37 ~ 39,路二四26。

四、實際上,生命的水,湧流的水,就是復活;復活就是三一神,父是源頭,子是流道,那靈是湧流—約五26,十一25。

關於約翰四章所說生命的水,就是一幅三一神的圖畫。我們需要整卷約翰福音來解釋生命的水這件事。出埃及記生命讀經說,『有人讀到這樣的敍述時會爭辯說,生命水不是神自己的流出,乃是神生命的湧流。那麼神的生命是甚麼?這個問題我們無法回答得完全,我們也無法充分的解釋神的生命是甚麼。然而,我們從經歷知道,活水就是三一神自己。』(五六九頁。)當我們困倦、輭弱、枯乾、並受試煉時,有一裂開的磐石,湧出活水;只要我們願意來喝,這水就要在我們裏面成爲泉源,直湧入永遠的生命。這水就是三一神,我們要將祂深深的喝進來。青年人不要只是在道理上懂得這事,不要唱完一首詩歌,讀幾句就算了,要操練靈把活水深深的喝進來。

伍、這生命水的源頭是神和羔羊(救贖的神)的寶座;因此,生命水就是湧流出來,作我們生命的三一神—啓二二1:

生命水不是僅僅從基督流出來的,而是從神和羔羊流出來的;祂不只是創造的神,更是救贖的神。因此,生命水就是湧流出來,作我們生命的三一神。

一、活水的湧流開始於永遠裏的寶座,繼續經過基督的成爲肉體、人性生活和釘十字架(約四10、14,十九34),現今在復活裏繼續湧流,將神聖生命的一切豐富供應神的子民(啓二二1 ~ 2)。

能叫我們勝過一切試煉的路,乃是喝從基督這磐石所流出的活水。

二、當我們與這被擊打的基督聯合爲一,就是當我們與祂這被擊打的基督是一時,神聖生命作爲活水就從我們裏面湧流出來—出十七6,約七38,參歌二8 ~ 9、14,腓三10。

五旬節派認爲,信徒需要一再的禱告,纔能領受那靈,但在主的恢復裏我們知道,活水已經流出,那靈已經賜下。在約翰七章的時候,還沒有那靈,(39,)但在基督復活得了榮耀之後,就有了那靈,那靈此刻就在這裏。我們不需要像五旬節派的人那樣祈求那靈降臨,那靈已經在這裏。

三、在復活裏生命水的湧流,乃是爲著建造基督的身體(林前十二13),並豫備基督的新婦(啓十九7),二者都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(二一9 ~ 10,參弗五23、28 ~ 30)。

這美妙的水乃是復活的飲料,就是三一神的自己。我們有了這水,所該作的就是喝祂。

陸、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,需要看見喝並湧流生命水的路,就是喝並湧流生命水的『科學』—約四10、14,七37 ~ 39,參箴十一25:

許多人都說他們需要喝,但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喝。在書局裏,有很多說到如何作丈夫、如何作妻子這類的書,但是沒有一本書說到該如何喝。所以,李弟兄在信息中一再的告訴我們,該如何喝,好讓初學者、不懂的人學會怎麼喝。現在我們要來學『喝的科學』;所謂『科學』,就是可試驗、可豫測、可重複的。這裏有幾個步驟,只要照著這些步驟作就能學會了,就是這麼簡單。

一、我們已經被擺在喝一位靈的地位上—林前十二13。

中文恢復本繙成『得以喝』,因爲這裏的喝是被動式,就是被擺在喝的地位上的意思。例如,這裏有最好的咖啡,但如果你不把杯子放在咖啡機下面,無論咖啡有多好,於你也無益。我們本來是在其他地方,但神已把我們帶出來,擺在『咖啡機』下面,也就是浸入一位靈裏。我們現在都被擺在正確的地位上,能彀接受分賜。這第一步驟神已經完成了。

二、要喝生命水,就需要口渴—出十七3 上,詩四二1,約七37,啓二一6。

和受恩教士曾經禱告說,『主,我感謝你,因爲你賜給我永遠的渴慕。』這意思就是她時時渴慕、永不滿足。我們需要感覺口渴。詩篇四十二篇一節說,『神阿,我的魂切慕你,如鹿切慕溪水。』我們要切慕神。

三、我們需要到主這裏來—約七37,啓二二17。

在約翰六章和七章,主耶穌都說『到我這裏來』。(六35,七37。)

四、基督作爲磐石旣然已經被擊打,被釘十字架,我們只需要吩咐磐石;我們吩咐祂時,祂就把活水賜給我們,所以我們需要操練不住的與主說話—民二十8,腓四6 ~ 7、12,詩歌二一○首、二○二首。

我們不需要說方言,也不需要向主苦求,只需要說,『主耶穌,給我水喝。』然後這個最好的飲料就在這裏,屬天的分賜就開始了,我們就得著三一神進到我們裏面。

五、我們需要求主賜給我們活水—約四10,七37,啓二二17。

我們要禱告:『主耶穌阿,將這水賜給我,餧我飲我,充我飢餓,解我乾渴!主耶穌,求你賜我們活水。』

六、我們需要在我們人的靈裏並在真實裏,接觸那是靈的神—約四23 ~ 24。

這意思是我們要操練我們的靈。

七、我們需要藉著向主說話,憑主說話,爲主說話,在主裏並同著主說話,而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—詩四六4,賽十二3 ~ 6:

『所以你們必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,在那日,你們要說,當稱謝耶和華,呼求祂的名!將祂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,題說祂的名已被尊崇。你們要向耶和華歌頌,因祂所行的甚是超絕!但願這事傳遍全地!錫安的居民哪,當揚聲歡呼,因爲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乃爲至大。』(3 ~ 6。)

1. 我們需要認自己的罪—約四15 ~ 18,約壹一7、9。

2. 我們需要讚美主—腓四4,來十三15,詩一一九164。

3. 我們需要感謝主—弗五18、20。

爲著祂的所是,讚美主;爲著祂的所作,感謝主。有時候我們陷入各種的情形中,便覺得沒有甚麼可感謝主的。但是我們要一一數算祂的祝福。二○○四年,我生了一場病。那一年最後一天,我感到有些沮喪,然後開始數算有多少事可以感謝主;數到最後,我就喜樂了。

4. 我們需要呼求主的名—徒二21,林前十二13、3,帖前五17,林前一2,士十五18 ~ 19,哀三55 ~ 56。

士師記十五章說到參孫爭戰後甚覺口渴,就呼求耶和華,(18,)十九節說,『神就使利希的窪處裂開,有水從其中湧出來。參孫喝了,靈裏得恢復,就復甦過來;因此他給那泉起名叫隱哈歌利,那泉直到今日還在利希。』隱哈歌利,意卽呼求者的泉源。阿利路亞!我們有一個呼求者的泉源。

5.我們需要向主歌唱—弗五18 下~ 19,王上六7,代上六31 ~ 32,代下二十21 ~ 22。

路德馬丁說過這樣的話:如果他不能過關,他就禱告;如果他禱告還不能過關,他就歌唱。當我們歌唱時,我們就過關了。

6. 我們需要傳福音,使人知道基督所完成的—羅一16,約四32 ~ 34。

我們總要對人講說。我們越說,就喝得越好。

7. 我們需要在召會的聚會中盡功用—林前十四4 下、26。

我在召會中的頭幾年,並沒有盡功用,因爲我害怕說話;當然經過多年的操練,我現在不同了。我們需要得著膽量和勇氣,敞開自己,在召會的聚會中說話。我們的說話就是我們的喝。從來不說話的人,總覺得聚會不好。然而如果有一天他開始說話了,他就說這個聚會太好了。其實,他之所以覺得聚會好,是因爲他說話了。因此,我們需要在召會的聚會中說話。

八、我們需要讓主在我們全人裏面居首位—啓二二1,西一18 下。

這也是喝的另外一條路。

九、我們需要照著神聖的性情作每一件事—啓二二1,彼後一4。

我們已經說過如何喝,接下來我們要說到如何湧流。我們有流入,也要有流出。我們若要讓活水一直湧流,若要一直享受活水,就不僅需要流進,也需要流出。許多人只是一直喝,到一個地步,至終也不覺得滿足,這是因爲他們缺少湧流。以色列的死海只有流進沒有流出,因此裏面沒有生命滋長,氣味難聞。我們前面所題到的向不信者說話和在聚會中說話,都是一種湧流。

在出埃及記生命讀經裏,李弟兄題到三種說話:要對不信的人說話,要對基督徒說話,要在召會的聚會中說話。(六○三頁。)我們一直說話,活水就湧流出來。也許有些人剛開始都是說一些不太有意義的話,然而說到最後,有益的話就流出來了。我們要作快樂的基督徒,作不枯乾的基督徒,就需要一直說話。不要等枯乾過去纔說話,乃要一直說,說到枯乾過去;當你說話,枯乾就離開了。有的時候,我們感覺一切都很糟,甚麼都不對,但只要我們一直說話,不久之後,我們就會得著活水。

柒、基督旣已被釘十字架,那靈也旣已賜下,基督就不需要再被釘了,就是不需要再次擊打磐石,使活水流出;在神的經綸裏,基督只該釘死一次—來七27,九26 ~ 28 上:

如果我們禱告說,『主阿,求你爲我死。』這乃是非常愚蠢的禱告,因爲主已經爲我們死了,不需要再被釘十字架。這意思是,不需要再次擊打磐石,使活水流出;祂這磐石已被擊打,活水已經流出。阿利路亞!

一、我們要從釘十字架的基督接受活水,只需要『拿著杖』,並『吩咐磐石』—民二十8:

我們要從釘十字架的基督接受活水,只需要『拿著杖』,並『吩咐磐石』。(民二十8。)這樣『吩咐』就等於『湧流』。這篇信息的篇題說到『喝並湧流』,這兩件事都必須作,要喝,也要湧流。我們的說話(吩咐)就是我們的湧流。

1. 拿著杖就是在基督的死裏與祂聯合,並將基督的死應用在我們自己身上和我們的處境中。

2. 吩咐磐石,就是向基督這被擊打的磐石直接說話,求祂基於那靈已經賜下的這個事實,將生命的靈賜給我們—參約四10。

我們需要這樣的禱告。青職聖徒不需要禱告說,『主,我如何平衡我的生活?』他們只需要禱告說,『主,幫助我得著生命的靈,幫助我更多得著生命的靈。』

3. 我們若將基督的死應用在自己身上,並在信心裏求基督賜給我們那靈,就必得著活的靈,作爲生命全備的供應(腓一19)。

二、摩西沒有吩咐磐石,反而稱主的百姓爲背叛的人,並且擊打磐石兩下—民二十9 ~ 11:

在此我們要學習寶貴的功課,這對我們也是嚴肅的題醒。在十節,摩西對主的百姓說,『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。』摩西竟然稱主的百姓爲『背叛的人』。他那時真的非常生氣,但是神沒有生氣,這就是問題所在。結果,他作錯了兩件事:第一,他開了口,並且說錯話,稱主的百姓爲背叛的人;第二,他擊打磐石兩下。(11。)摩西的頭一個錯,是違背了神的性情。摩西稱主的百姓爲背叛的人,那不是神的意思;相反的,神愛這些百姓。摩西說他們是背叛的人,其實違背了神話的人是摩西。然後他擊打磐石兩下,犯了第二個錯,違背了神的經綸;這是非常嚴重的事。

每當令人惱怒的事情發生,或枯乾來臨的時候,我們的怒氣常常升起,我們就從靈裏出去了。有時候我們自以爲公義,但那不一定是出於神。你起來指出他人的過錯和背叛,但主卻要對你說,『我不與你同在。那是你的說話。你沒有正確的代表我,你沒有尊我爲聖。』我們要從摩西的失敗學功課,不要說話敵擋神的子民。當我們說到神的子民,我們需要非常謹慎。我們可能認爲自己是對的,別人是錯的;也許我們的確是對的,但我們卻不認識神的性情。結果,神可能不爲我們表白,反而爲我們所定罪的人表白。當我們那樣說話時,不但沒有正確的代表主的審判,反而自己受了祂的審判。我們若不謹慎,可能反而落在神的審判之下。我們會以爲神要審判我們所定罪的人,其實神要審判的是我們。所以當我們說到神的子民時,必須格外的約束自己。我們需要知道,神的子民是柔細、敏感的。一九八六年,我服事全時間訓練時,對學員們說話很嚴厲,常常是因爲我認爲他們犯了錯。現在回想起來,有些後悔,因爲我那時候的說話,並沒有正確的代表神。

在出埃及三十二章,以色列人拜金牛犢,神好像發怒了,但事實上神並沒有發怒。神對摩西說,『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。你且由著我,我要向他們發烈怒,將他們滅絕;我要使你成爲大國。』(9 ~ 10。)摩西聽見這話,就爲以色列人向神禱告,求神轉意,不發烈怒,不降禍與百姓。(12。)這個例子看起來神像是發怒,摩西沒有發怒,還爲百姓懇求,於是神後悔了。(14。)表面看摩西是違背神的話,但實際上他的禱告使神的心喜悅,所以神後悔,不降禍與祂的百姓,摩西也成了神的同伴。(三三11。)然而在民數記二十章,神沒有發怒,摩西卻發怒了,稱神的百姓爲背叛的人。結果神對摩西說,他不得進入美地。(12。)這告訴我們,神的性情總是要善待祂的百姓。神總是愛祂的百姓。卽使神說,『你且由著我,我要向他們發烈怒,將他們滅絕。』其實祂並沒有發怒。所以當摩西爲了百姓懇求神,神就後悔,不發烈怒了。摩西好像與神相對,結果他卻成了神的同伴。然而在民數記二十章,神沒有發怒,摩西卻發怒了。神就對他和亞倫說,『你們不…尊我爲聖。』(12。)這對神來說是很嚴肅的事。

1. 摩西定罪百姓是背叛的人,其實摩西才是違背了神的話的人—24 節,二七14。

我們需要非常謹慎,不可定罪神的子民。

2. 摩西向百姓動怒,又錯誤的擊打磐石兩下,就是沒有尊神爲聖—二十12:

當我們批評召會、聖徒、或長老時,我們很可能在法理上完全是對的,但在神眼中,我們卻站錯了地方。

a. 神沒有動怒,摩西卻動怒,沒有在神聖別的性情上正確代表神;他擊打磐石兩下,沒有遵守神在祂經綸裏的話;因此,摩西違犯了神的聖別性情和祂神聖的經綸。

b. 爲這緣故,他雖然與神親密,被視爲神的同伴(出三三11),卻失去了進入美地的權利。

c. 在我們所說並所作一切關於神子民的事上,我們的態度必須按照神聖別的性情,我們的行動必須按照祂神聖的經綸;這就是尊祂爲聖;不然,我們會在言語和行動上背叛祂並得罪祂。

d. 摩西該簡單的吩咐磐石流出水來(民二十8);今天我們若這樣對付神子民的爭鬧,召會生活就會是榮耀的。

我們要怎樣吩咐磐石流出水來?就是禱告。不要試圖去對付難處,只要向主禱告:『主阿,求你流出水來,賜下靈來。』今天我們若這樣對付神子民的爭鬧,召會生活就必定是榮耀的。(A. Y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